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勞保退休金與黑道保護費


勞保退休金與黑道保護費


 龐氏騙局:謊稱只要出一點小錢,就能每月穩定獲得不成比例的高報酬,但這些報酬其實並非來自投資或事業經營,而是靠著不斷吸收新會員,拿新會員的錢付給舊會員。當舊會員人數膨脹到一定程度、新會員擴大招收無以為繼時,騙局就會紙包不住火、再也玩不下去。對舊會員來說沒什麼損失,因為領到的報酬早已回本;但新會員可就沒這麼幸運,最悲慘的莫過於成為「最後一隻老鼠」的人。

 這不只是地下投資公司、多層次傳銷公司的騙人技倆,若把舊會員換成「熟齡世代」、新會員換成「青年世代」,台灣的勞保退休年金制度,玩的是一模一樣的龐氏騙局把戲。

 軍公教退撫基金的缺口,政府承諾買單;勞保退休金缺口,政府拒絕撥補,引起社會輿論激烈撻伐。其實,軍公教也好、勞工也好,政府是泥菩薩誰也救不了。台灣從政府國債到各種社會保險,總債務已經上看15兆元,每年還以數兆元的速度在惡化,而台灣所有股票上市公司的總市值,也才不過20兆元,未來就算把台灣企業都賣掉,也填不滿這些債務黑洞。台幣不是美金,無法濫印鈔票融通政府債務。如果政府迫於民意,宣示要扛起勞保缺口的撥補責任,那絕對是在公然撒謊。

 在少子化的人口結構下,「新老鼠」愈生愈少,勞保退休給付這個「老鼠會」,註定很難再玩下去。勞保破產的惡夢,引起社會大眾高度驚恐;但就算破產又有何妨?勞保退休制度垮掉,其實反而對青年世代有利。因為要救勞保,保費勢必提高到勞工根本負擔不起的程度,乾脆整個薪水都交給政府算了!而這些退休老本的運用,完全把持在政府手裡,投資操作績效慘不忍睹,或者拿去政策護盤,或者拿去支持特定產業,簡言之就是拿 去當「炮灰」,投資績效只有1%出頭,連銀行定存利率都不如。人民要退休理財,自己把錢放定存就好了,何必交給政府糟蹋?

 美國的401(k)制度,勞工可自行決定退休帳戶如何投資運用;香港勞工的強積金,也不是交給政府,而是由雇主代尋投資機構來操作,10年平均年化報酬率高達5.5%,真是令台灣政府汗顏!而從這個月起,香港進一步採取所謂「強積金半自由行」制度,讓勞工有更大自主權,自行挑選優質的退休金管理機構。反觀台灣,即使政府操作績效再怎麼爛,退休金也只能乖乖交給政府代管,簡直跟黑道強索保護費沒兩樣(名為保障你,實為勒索你)!

 台灣的公務員做事無能,自肥倒頗為精明,人民的怒火「只差一根番仔火」(一根火柴即可全面引爆),但我們的在野黨卻還在睡覺,比執政黨還怠惰。有這樣的反對黨,台灣怎會「官不聊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