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喝水


一天三杯水-清晨一杯蜂蜜水,午睡後小飲淡茶水,晚上就寢前喝杯涼開水



【聯合報╱小石/北市大安】




重陽過後就是父親百歲生日。這位人中之瑞除右膝有輕微退化性關節炎外,耳聰目明,牙口猶健,不但把自己照顧得很好,還是家人的「備忘錄」。



談及父親保健之道,老人家總說功勞全在「一天三杯水」:清晨一杯蜂蜜水,午睡後小飲淡茶水,晚上就寢前喝杯涼開水。




蜂蜜水是在涼開水中滴加少量蜂蜜,攪勻慢飲。清晨空腹喝杯蜂蜜水,補充水分、促進新陳代謝,蜂蜜潤腸排毒,更可避免便秘、提升免疫力。




父親常說他牙齒好,功在午眠後那杯茶。提神解渴、化脂解膩,且含大量維生素C與氟,可預防齲齒。但茶水宜淡,過於濃釅會造成失眠,甚至影響消化與吸收。喝茶好處雖多,但仍以清淡、適量為宜。




涼開水是將水燒沸後裝入瓷杯,讓它「呼吸」片刻後,扣上杯蓋,冷卻到室溫(約攝氏2530度)。父親睡前喝一杯,為身體備足水分,可防血液過於濃稠、血壓升高,更可幫助內臟組織修補。




父親說喝水很重要,且須按時喝水,有人認為「不渴不需要喝水」,其實水是人體生理需要,不渴不意味不需要喝水;口渴提示身體已缺水,須立即補充。為健康,應每天按時喝充分的水。




其次喝水要「慢」,小口慢飲才能品味水的甘美,讓水發揮滋潤功能,幫助儲備能量,活力十足迎接每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