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建立健康「鈣」念提升睡眠好品質

建立健康「鈣」念提升睡眠好品質

文/李郁玫
現代人生活緊張、壓力大,睡眠品質普遍不良,根據亞洲睡眠協會(ASRS)調查指出,睡眠障礙的年齡層有逐漸下降的趨勢。
睡眠問題成因除了壓力外,也與日常飲食及生活型態息息相關。營養師說,適當補充鈣質,可以有效助眠,提升睡眠品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營養科營養師黃允臻說,提到「鈣」,除了聯想到骨質疏鬆症外,其實「鈣」也與神經傳導物質的合成及傳遞有關,可以改善神經緊張、幫助情緒穩定,進而提升睡眠品質。若是青春期的學子缺乏鈣質,還可能有注意力不集中,阻礙學習能力之虞。
食物中的小魚乾、蝦米、乳酪、豆干、牛奶等,是富含鈣質的食物,日常飲食中應多攝取。黃允臻表示,日常飲食除了要增加鈣質的攝取,還要搭配一些營養素,例 如:維生素C(甜椒、油菜花、奇異果、柑橘類水果、深綠色蔬菜等)、維生素B群(全穀類、豆類、堅果類)、色胺酸(杏仁、起司、芝麻)、魚類(秋刀魚、鮭魚)、鎂(堅果類、豆類、全穀類、深綠色蔬菜)和錳(菠菜、豌豆、萵苣)等,讓營養更均衡豐富,活力滿分!
黃允臻提醒,牛奶雖然含有豐富鈣質,但也含有蛋白質,過多的蛋白質會造成身體鈣質流失,所以不可將牛奶當開水喝。此外,喝過量的茶及咖啡,其中的單寧酸會阻礙身體吸收鈣質,建議以鮮奶取代奶精粉或奶油球。含磷過高的碳酸飲料(如汽水、可樂)及加工食品(如香腸),也會使鈣質排出體外。
黃允臻呼籲,建立健康「鈣」念,除了食用富含鈣質的食物外,同時也要搭配運動、晒晒太陽,讓身體補充足夠的維生素D,身體健康精神好, 心情自然也就愉悅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