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深水無聲


深水無聲


很有深度的一篇文章,值得細細品嘗………
英國文藝復興時期著名政治家、航海家華爾特﹒雷利 (Walter Raleigh 1552─1618)

曾經寫過一首名為《沉默的戀人》的詩,他在詩中把激情喻為流水,詩中寫到:"
流水比喻激情最妥,淺水淙淙而深水無聲;恰如情思倘若傾吐,可知心底了無深情

戀人如若甜言蜜語,骨子裡就會虛情假意。

其實,人世間的真誠與善良又何嘗不像流水一樣,並不需要刻意的去誇張和宣揚,人只有在平靜與祥和的心態中才能達到崇高的思想境界。


小時候曾聽一個老人講過這樣一個故事:一天上午,有一位父親邀他的兒子一同到林間漫步, 他的兒子高興的答應了。父子倆在一個彎道處停了下來。在短暫的沉默之後,父親問兒子:"除了小鳥的歌唱 之外,你還聽到了什麼聲音?"

兒子仔細的聽了幾秒鐘之後回答父親:"我聽到了馬車的聲音。

"父親說:"對,那是一輛空馬車。"

兒子驚奇的問他的父親:"我們又沒看見, 您怎麼知道那是一輛空馬車?"

父親答道:"從聲音就能輕易的分辨出是不是空馬車。馬車越空,噪音就越大。"

後來兒子長大成人,每當他看到口若懸河、粗暴的打 斷別人的談話、自以為是、目空一切、貶低別人的人,他都感覺好像是父親在自己的耳邊說:"馬車越空,噪音就越大。"


那些有渡河經驗的人,在涉水之前,總會習慣地抓起 一塊石頭投入水中以估計水深。水花濺得越高,河水也就越淺。相反,那濺不起多大 水花、聽不見多大水聲的地方必定深不可測……

靜水流深,深水無聲。馬車越空,噪音就越大。不顯 山,不露水,不虛張,想必做人,也該如此吧!以此來品人和感悟人生,我們將會注意到以平心靜氣 的口吻與別人的談話

可以避免爭吵以及學會更多的傾聽別人的聲音而不是 一味的強調自己的主張。 

舒特曼:『走急的人看不見地上的釘子,煩惱的人享受不到幸福 的日子。』 

世界上 最寬闊的是海洋, 比海洋寬闊的是天空 比天空 更寬闊的是人的心靈~~~雨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