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夜路走多了,一定會碰到鬼

夜路走多了,一定會碰到鬼。

近日來,纏訟多年的貪瀆案,一些大咖的涉案者因三審定讞,已經或即將發監執行。曾經在地方上叱吒風雲的全國性知名政客,最後也難逃「貪嗔痴」「抗拒誘惑難」的從政者宿命關卡,而身繫囹圄。對一向公私不分,財色誘惑當前時又很難抗拒,或是偏好此道,喜佔人便宜者,最好不要從政。

英國貴族艾頓 (Acton) 百餘年前提出:「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政客常因權力的傲慢;身掌都市計畫大權﹑預算執行權﹑人事權﹑工程發標權…,當白花花的銀子在你眼前晃阿晃的,難以抗拒「貪婪」的誘惑,輕易地就上下其手從中謀取好處。一件貪污案或可躲過一時,但是嚐試甜頭的滋味令人無法自拔,若涉案太多,一定無法件件處理到–「適時仔…適時(0一四名言)」,夜路走多了,必定會碰到鬼,也就很難躲過牢獄之災。

「扁珍案」﹑「李朝卿案」﹑「前台東縣長吳竣立案」﹑「海線大哥立委喝花酒案」…,除非你夠大咖,有那層層鐵罩衫及體制保護下,又善於操作白手套,東窗事發時,自然就會有替死鬼,心甘情願的幫你挑罪。

若自命為「人中之龍」,一心想幫社會國家做點事,「參與政治之前」請先做作功課–研究一下「陳清天」的從政典範–故前宜蘭縣長陳定南的清廉史跡,這樣的一個鄉下長大的孩子,其數十年的從政生涯,他是如何辦到真正的「一介不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