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黎智英被馬英九騙


〈林保華專欄〉黎智英被馬英九騙


黎智英售出台灣壹傳媒。對壹傳媒在台灣的表現,我也時有微詞,但基本上還是肯定的,因而對黎智英撤出台灣,有一份傷感。台灣做為一個多元文化的民主國家,竟然容不下香港的壹傳媒,是台灣的羞恥。這不是台灣人不接受壹傳媒,而是以馬英九為首的台灣政治人物,導致黎智英被迫撤出。

由於歷史等因素,大多數香港人的台灣政治光譜是偏藍的,黎智英也不例外,他在台灣的朋友中,也以偏藍居多,傳說與出任總統前的馬英九也有接觸。黎智英是在民進黨執政初期,看好台灣的民主前景而進軍台灣,但他不喜歡阿扁,在「倒扁」過程中,壹傳媒立下豐功偉績。

二○○八年馬英九當上總統,黎智英與財經人謝金河對談時說:「台灣就是一個國家嘛,有主體感,有一份永久、安定的感覺,……我不排除全家搬來台灣。」後來果然如此。前《信報》老闆林行止,也發表《民主政體堅如磐石、港人移台或成潮流》的文章,如今卻戳破了香港人的台灣夢。
黎智英非常看好馬英九統治下的台灣,加大在台灣的投資。當年十一月收購中時集團失敗,不惜花費重金立即創辦壹電視,在二○○九年二月十六日聘請金溥聰出任壹傳媒台灣電視事業總裁。金熟悉台灣媒體與政治生態,顯然黎是想通過他擋住中國幹預,克服那些過時法令,以便比較順利的獲取電視頻道與上架。但是才四個月,六月底金溥聰突然離開壹電視,理由是理念不合。

黎智英會笨到聘請金溥聰這個高層管理人員時,沒有與他討論過理念?黎智英請人一向出手大方,有名嘴透露,黎在聘請台灣蘋果日報某高層時,簽約兩年,一擲就是兩千萬。我不曉得金溥聰辭職時,有沒有退錢,或者因為毀約而做出賠償?

金溥聰被稱為馬總統的「連體嬰」,但黎智英沒有從金溥聰的退出,嗅出馬英九的態度。此後壹電視的開播一路受到阻撓,最後因仍無法上架而被迫出售。在與練台生簽下協議出售虧本的壹電視後,本來還可以保留賺錢的壹週刊、蘋果日報,但是在出現新買主後,還是全部打包賣了,可見黎智英對台灣的毫不留戀。

精明如黎智英者,被溫良恭儉讓的馬英九欺騙,一定很受傷。蘋果日報說,十月二十六將有黎智英告別台灣的力作,然而黎智英在回給劉靜怡與管中祥兩位學者的短訊中卻說,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不願再提那些不愉快的事,這是否對台灣太絕情了?

其實香港的政治生態與媒體生態,近來也急劇惡化,為此對自己非常自信的黎智英也放軟身段,與另一媒體人鄭經翰一笑泯情結,可是仍無法挽回泛民在立法會選舉中的分裂與媒體的頹勢。香港的壹傳媒還會堅持下去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