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南方朔:北京祭出懲罰 ECFA不再讓利台灣!


南方朔:北京祭出懲罰 ECFA不再讓利台灣!







新新聞 2012/11/14馬英九的不滿意度達七六??六%,滿意度掉到新低;國家財政面臨破產,四大基金虧損連連。北京要「和平促統」,馬除了唬弄拖延還能怎麼樣?我真的擔心,馬的無能危機深化會把台灣搞垮,使北京兵不血刃一舉解決台灣問題!
【文╱南方朔】
馬英九和葉名琛一樣搞「三不」 一樣只會拖字訣
一八五六、五七年間,乃清咸豐六年和七年,英法聯軍兩度攻陷廣東省首府廣州。而要談當時英法聯軍,一定不能疏忽那時的天才官僚兩廣總督葉名琛其人其事。
根據蔡可園所編《清代七百名人傳》所述,葉名琛乃湖北漢陽人,道光十五年進士,他的官運極佳,升到兩廣總督並加太子少保銜。但那時英法都急著要在廣州開埠,葉名琛毫無處理能力,只會拖延唬弄英法領事及商人,毫無解決問題的誠意,甚至還會煽動人民找外商麻煩。最後英法雙方被他搞得精疲力竭,拒絕再忍受,於是下達最後通牒。而他居然不把這個最後通牒當一回事,仍以為可以拖延混過去,最後英法聯軍攻入廣州,並將葉名琛逮捕。
由於英法聯軍對他火大至極,逮捕他後,英國遂將他送到英屬麻六甲,而後轉送到印度的孟加拉。英國人對他其實還算禮遇,一路上還讓他的廚師隨行,每到一個地方,還希望他和隨員能乘機遊歷一下。但葉名琛這時候又表現出一副很有骨氣的樣子。根據他廚子的自述,他一路上都不吃外國食物,等到自己的食物吃完,他就再也不吃,最後是絕食而死。他死後,英國於咸豐九年將屍體送還。
葉名琛實在是中國史上的一個天才官僚,他對問題毫無研判能力,也沒有解決的誠意,以為靠著拖延閃避,問題就會自然解決消失。他的顢頇自大,最後不但自己身敗名裂,亦禍延國家人民。
馬一再閃躲 北京不想再忍受
清末中國出了個「不戰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的葉名琛,今天的台灣也出了個「不統不獨不武」的馬英九。他沒有自己的核心信念,統的好處他要沾,獨的好處他也要得,由於什麼好處他都想沾一點,什麼壞處他都想閃,因此無論統獨,他都是不誠實的躲躲閃閃。
最近北京「十八大」,胡錦濤在政治報告中已正式提出「和平促統」為未來兩岸政策總綱領。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也明白暗示,將來北京對台灣將不可能繼續「讓利」。這已顯示出北京在未來五年內,將由過去的「和平反獨」,改為更積極的「和平促統」。北京的這種改變,顯示出它對馬政府過去五年來的唬弄拖延,已開始不想再忍受。國民黨的兩岸政策真正進入極不穩定的深水區。
二○○八年馬英九上台,他對國民黨的思維邏輯設定出一套說詞,那就是「不統、不獨、不武」。這「三不」的真正意思,其實是「拜託不要逼我統一、我不敢獨立、拜託不要對我使用武力」,他這「三不」和葉名琛的「不戰不和不守」,其實是類似水準的東西;除此之外,他又有「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之說,希望「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的說法,其目的就是「要把一中表成兩國」。
對於馬的這種「葉名琛式的立場」,北京當然心知肚明,但北京在前外長錢其琛是「對台工作小組」核心成員時,就已在政治局常委會議上表示過,「台灣動作雖多,但我敢打包票,它跑不掉」。
(圖片提供╱新新聞)
在大陸賺錢 匯回台不到一成
北京對馬的不誠實其實是假裝不知道,因為北京早已階段性對台策略,那就是透過經濟力的磁吸效應,使台灣的產業、技術及高技術人力加速往大陸移動,擴大台灣對大陸的依賴,當一中市場徹底形成,兩岸分工完成,台灣就完全被大陸支配。
北京以經濟力來收編整合台灣,的確相當成功。前個月《天下》雜誌做過報導,到今年七月,台資對外投資登記五??六八兆,其中投資大陸金額為三??五三兆,可信的獲利為一??三七兆,但匯回台灣的只有八九六億,連七%都不到
而據《自由時報》報導,馬上台後,從○九年到今年的前三季,單單上市櫃公司至大陸投資匯出即達六一三一億,占過去二十三年匯出總投資一??四兆的四成三,但匯回台灣的利潤只有三三六億,僅五??四%。
另外,《天下》最近也報導,由於「台灣接單,外地生產」的比例已超過一半,折算起來相當於台灣有五%的GDP,其實是和台灣本地生產與就業完全無關的。
近年來經濟學家都在一窩蜂說全球化,只有加州大學的柏格(Suzanne Berger)和多瑞(Ronald Dore)強調全球化有利有弊,這完全取決於各國政府有沒有自主性的安排。而對台灣,所謂的全球化,幾乎就是大陸化。兩岸關係上台灣原本籌碼就不多,但這僅剩的一點經濟籌碼也被馬玩光。
(圖片提供╱新新聞)
親美一面倒 反中不敢明講
馬在二○一一年第一個任期的最後,據說有一天和幾個統派長輩吃飯,那幾個人在飯局上大罵他的「一中各表」是在搞B型台獨,他們認為這種一中各表或兩個中國的策略,讓北京對馬極不信任,建議馬在第二任應推動「兩岸和平協議」,使兩岸形成新的和平架構。由於那次飯局重砲批馬,馬遂透過金溥聰放話,表示不排除簽訂「兩岸和平協議」的可能。但金放話後,除了反對黨批評外,國民黨內「親美派」也強力反彈,於是馬又收回了那個放話。
據我所知,前兩個月馬召開了親信幕僚顧問會議,會中馬手下的「兩岸派」大敗,一面倒都是「親美」的聲浪。那次會議確定了第二任馬政府「親美反中」的新路線,只是他們只敢對美國說「親美反中」,對大陸則說是「親美和中」。最近馬對府黨團國安人事大調整,親美派全都位居要職,只派了一個C咖親信王郁琦出掌陸委會,明顯貶低陸委會的層級。
市場一中化 對岸要積極促統
對於馬的「親美反中」新路線,北京當然知之甚詳,於是我們看到北京也出手了:
第一,乃是十一月八日「十八大」揭幕。胡錦濤在做政治報告時,揭櫫未來五年的對台工作最高綱領。他希望兩岸探討國家尚未統一時特殊情況下的政治關係,商談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等。由胡錦濤的報告可看出,北京已將台灣問題的位階大幅提前,以前它只是消極的「和平反獨」,未來五年在習近平任內,北京開始要為「和平促統」做出努力。用大陸高層智庫的說法,那就是要將未來的統一制度化。這也是北京對馬「親美反中」所做的因應。
第二,就在胡錦濤做了報告後,商務部長陳德銘也在「十八大」的會場舉行記者會,他表示希望台灣也能給予大陸「世貿組織成員間的最惠國待遇」,他的談話已明白暗示,北京大概不會再以ECFA之名對台「讓利」。目前在北京「讓利」下,大陸容許台灣管制及禁止二千多種大陸農業及工業產品進入台灣,將來的五年,北京會要台灣全面開放。這意味著北京已要實現徹底的「一中市場」,徹底的將台灣變成大陸的市場。陳德銘的談話已可看出,經濟的收編及懲罰,將會是北京對台的基本策略。
對於北京所釋放出來的這兩個重要訊息,馬完全沒有因應籌碼,只有裝白痴故作不懂狀,做習慣性的冷處理,意圖繼續唬弄下去。但大陸在「十八大」這種最高等級會議上的講話,絕非只是隨便講講而已。對馬的矇混,大陸的忍耐似乎已到了極限。
無能馬政府 快把台灣給玩完
我們知道,馬英九目前在台灣已出現嚴重的統治正當性的危機,他已沒有任何籌碼來回應大陸的任何挑戰。以日前形勢而論,馬的不滿意度已到了七六??六%的新高,滿意度低至一五??二%的新低;最近的民調,支持他擔任國民黨主席的也只剩一五??六七%,台灣的財政破產危機將迎面而來,四大基金操盤又造成鉅額虧損。馬政府的無能與癱瘓,已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在這種形勢下,北京要「和平促統」,馬除了繼續唬弄拖延外,他還能怎麼樣?
不過,換個角度來說,台灣在馬當政四年來已千瘡百孔,人民的危機感與不滿感已到了大爆發的邊緣。如果真的不幸發生動亂,美國肯定沒有任何理由介入台灣事務,唯一有籌碼的是北京,北京有錢來接收這個爛攤子,北京也有台商做它的盟友;再加上大陸近在咫尺,很容易就收割到台灣財政崩潰、民怨鼎沸之利。因此我真的擔心,馬的無能危機深化會把台灣搞垮,使北京兵不血刃一舉解決台灣問題!
昔日滿清出了個葉名琛,他什麼都不會,碰到問題只會拖延,他的「不戰不和不守」,一路「不」到底,最後甚至「不死不降不走」,只好給人活活逮捕。而今台灣也有個「不統、不獨、不武」的領導人,他也只會說「不」,把整個台灣搞得一蹋糊塗,他隨波逐流,最後將使台灣一無所有。馬和葉真是一對難兄難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