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挫折是一個難得的學習機會


挫折是一個難得的學習機會    嚴長壽

當失敗或受挫折時,你必須要有熱忱,要懂得自我療養,尋找自己安心的工具,也就是說你要從不同角度,去穩定那些不安定。職場上每個人都會遇到問題,但每個歷練將使你變成不同的人,年輕就是要歷練!譬如說很久以前麥當勞董事長孫大偉上任前,合作夥伴說你要當董事長管事情,就先到hamburger university(漢堡大學)去學。他的第一個工作就是洗廁所,因為董事長要管事,就得知道基層員工在做什麼,才知道這些工作的「眉角」。
要了解不是洗一天,而是洗一千個馬桶,你就知道下面的人在幹嘛,才會更體貼他。這些技術一點都不重要,而是身處在那個環境,你會更謙卑的去面對這些事。
挫折我認為是難得的學習機會,我當然也有挫折。像有人背棄我,我就會知道原來也有這樣的人,不必再為他付出了。假設是言語的否定我,那我會去思考我自己做得的到底對不對,而不是去想別人說的對不對。如果我自己做得很好,只是別人不懂,就讓時間來考驗,不必去急著證明我自己有多委屈。
我當然也會有沮喪的時候,那時就靠音樂、藝術的沈澱。音樂有多重要?我女兒小時候學鋼琴,我跟她說,等有一天妳長大後,妳會知道這是妳生命中爸爸媽媽給妳最重要的禮物,因為它在妳情緒不好、寂寞的時候,會陪伴著你。腎臟長腫瘤、拿掉一個腎臟,也是一個歷練。
我那天去做健康檢查,大家都走了,卻叫我留下來,然後副院長忽然來了,他表情嚴肅的說,我發現你腎臟有一些問題,裡面長出一個腫瘤。
許多人可能都會問;「為什麼是我?」但我對自己說的是:「終於來了!」醫生說這叫做「華爾街症候群」,很多人到三、四十歲工作太忙碌、或壓力大都會得到。
每個人都有很多的苦難經驗,上帝給我這個功課,我當然要坦然接受,我憑什麼置身事外?但我也不敢說我心如止水,開完刀身體很弱,我還得吃一點抗憂鬱的藥,但日子依然過得很好。我現在只剩下半天的體力,中午一定要休息,工作還是可以做到晚上八九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