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退撫基金連環爆 趙守博籲馬速開國是會議


退撫基金連環爆 趙守博籲馬速開國是會議
〔記者彭顯鈞、施曉光/台北報導〕勞保等社會保險出現破產危機,退休軍公教卻坐領十八%優存利息還有年終慰問金,這種情形連國民黨內大老都看不下去。國民黨昨召開中評會,有中評委提案要求行政院成立專案小組,檢討不符公平正義的軍公教退休福利;總統府資政趙守博更呼籲馬英九總統,應儘快召開「跨黨派國是會議」,解決勞保等社會保險嚴重的債務問題。

趙指潛藏債務嚴重 須速覓解決方案

曾任勞委會主委的趙守博,昨天當面向馬提出嚴肅警告,面對國家潛藏債務的嚴重問題,務必拿出具體作為。
趙守博表示,關於勞保、軍公教退撫等基金潛藏負債問題,行政院日前承諾三個月提出解決方案,政院的解決方案,不外乎提高保費、延後退休年齡等,但是,「這樣的作法不會得到支持」。
趙守博指出,歐美國家大致有保守黨和社會黨兩大陣營,社會黨主張加強社福,另一黨就會踩煞車,但是在台灣,兩大黨都拚命加碼,不斷討好選民,結果就是國家潛藏債務不斷增加。
趙守博語重心長表示,希臘的問題殷鑑不遠,台灣難道要步其後塵?現在必須好好面對處理。他當面向馬呼籲,對於勞保等社會保險的危機,必須即刻召開「跨黨派的國是會議」,朝野政黨忘掉選票,不要再討好,才有可能解決,馬若要歷史留名,一定要趕快召集跨黨派、跨世代,還有產官學界人士開會討論,找出解決方案。
18趴等不符公平正義 中評委促檢討

針對退休軍公教不合理的制度,中評委石紫添提案指出,國家財政困難,針對退休軍公教的十八趴、年終慰問金,以及國營行庫員工享十三趴利率,還有退役將官慰問金、國營事業績效獎金等,行政院應儘速成立專案小組,檢討不合時宜、不符公平正義的法條及規定,才能符合多數國民的期待。他並舉例,退役將官每年有一.五個月年終獎金,又發放慰問金,「什麼道理,多數國民都搞不懂」。

退休轉任約聘領雙薪 中評委籲嚴禁

中評委葉英傑則提案,指為數眾多領取月退俸的退休軍公教,在公家單位擔任約聘人員,坐領雙薪,導致年輕人和中高齡失業者找不到工作。他認為,大學畢業失業人口增加,許多公家機關的臨時約僱人員幾乎都是退休軍公教人員所佔據,「這些坐領雙薪的人,才是造成貧富差距最大的問題!」
葉英傑在提案中建議,政府必須「絕對禁止坐領每月十萬元的退休軍公教到公家單位或所屬機構任職」,把十幾萬的職缺讓給年輕人和中高齡失業者,人民就會對政府「有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