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刷浴 刷澡樂

刷浴 刷澡樂 (Richard)

●我居住的小鎮由於不靠海,氣候顯得乾燥。在這樣乾燥的環境下,用肥皂洗澡後,常常使我的皮膚搔癢難耐。而用「五爪功」抓癢的結果,就是讓皮膚既紅腫、又破皮!

後來去看 皮膚科 醫師,醫師建議我,嘗試改用刷子替代肥皂。因為肥皂會洗掉皮膚上的保護油脂,造成搔癢感,如果改用刷子作為清潔工具,不僅可以保護皮膚上的油脂,還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我滿臉狐疑:「不用肥皂洗澡,洗得乾淨嗎?」醫生笑著對我說,一般人總以為,洗澡一定要用肥皂才洗得乾淨,其實那是錯誤的觀念

聽從了醫生的建議,我立即驅車去美妝店買了一支洗澡用的刷子,順便也帶了一支洗臉用的小刷子,此後,我就盡量減少使用肥皂的機會,改用刷子當作主要的清潔工具。 原本還有點懷疑,用毛刷刷身體,會不會過度破壞身體的角質?沒想到用毛刷刷洗身體,頗有按摩的效果,而且柔軟的刷毛在身上繞圈圈,通體舒暢,誠如老殘遊記裡所描述的聽王小玉說書一般,彷彿每個毛孔都張開了。而且因為毛刷按摩能促進血液循環,洗完澡後,總覺得皮膚更有血色,顯得更紅潤、晶瑩了,真是個意外的收穫。
用毛刷洗澡,既能清潔、止癢,又能美膚的功效。

堅持刷浴好處多
我有一老友,從小體弱多病,四處搜求健身法,曾從一老僧處學得刷浴健身法,堅持試行多年,體質逐漸增強。現雖已入古稀之年,猶身輕體健,吃得睡得,血壓血脂都正常,步履輕快,腰板硬朗,臉上連老人斑都很少。 據老友介紹,刷浴健身法就是在沐浴時(熱水浴冷水浴均可),用不太硬的帶柄毛刷(最好是棕毛刷子)按先上後下、先左後右、先胸後背的順序刷摩全身一些重點部位(穴位),以達到強身健體,防治疾病的目的。操作簡便,容易掌握。
方法如下:

一、刷頭頸:邊沐浴邊用刷子從頭頂正中(百會穴)向前刷三十次以上,能健腦提神,對防治頭昏耳鳴、健忘有效。然後在左右眼角邊的太陽穴處用刷尖各刷揉三十次以上。可疏風明目,防治頭痛。再在頸部後腦正中(風府穴處)刷揉三十次以上。有祛風醒腦,防治感冒之效。 刷洗或刷揉時手法應由輕到重,以能忍受為度。

二、刷手臂:邊沐浴邊在左右手臂臂彎內側曲池穴處刷洗三十次以上。可以增強手臂伸屈功能,防治肩臂疼痛。後在左右手臂外側各刷洗三十次以上。可消除該處老人斑,激發經絡活力,防治手臂麻木。

三、刷胸部:邊沐浴邊在胸部左右兩側各刷洗三十次以上。能激活胸腺,增強免疫功能。後在兩乳中間膻中穴處用刷尖刷揉三十次以上。能理氣消食,化痰益肺。

四、刷腹部:邊沐浴邊在肚臍周圍刷洗三十次以上。可促進腸蠕動,健脾和胃,消食通便。後在臍下丹田處刷揉三十次以上。可增強臟腑功能,促使小便通暢。

五、刷腋窩、股溝:邊沐浴邊在兩側腋窩處用刷尖各刷揉三十次。後在兩大腿根部腹股溝處各刷揉三十次。可激活淋巴細胞吞噬能力,增強免疫力。

六、刷後背和兩腰:邊沐浴邊沿著後背脊柱從上到下刷洗三十次以上。能疏通經絡,活血行氣,防治五臟疾病。後在靠近腰部兩側的腎俞穴處各刷揉三十次以上。可增強腎臟功能,對防治腎虛氣喘等泌尿方面的疾病有效。

七、刷兩膝和足底:邊沐浴邊在兩膝膝前周圍各刷洗三十次以上,然後在兩膝膝後窩橫紋中央委中穴處各刷揉三十次以上。對防治腰背痛、坐骨神經痛、下肢及膝關節病有效。再在雙腳腳底中心湧泉穴處各刷洗三十次以上。能開竅通神,對防治失眠、頭痛有效。

刷浴是將沐浴和按摩相結合的一種健身法,沐浴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刷洗可以激活經絡活力,刺激穴位,兩者結合,相得益彰。應注意的是,各部位刷洗的次數應依據各人的身體狀況和刷洗時用力的輕重靈活掌握。體質較好者,刷洗時各部位每次可增至五十次上下,或刷洗的力度重些;體質較弱者,刷洗時各部位每次可減至二十次上下,或刷洗的力度輕些。總之以刷浴後不感到疲勞為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