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回教教理的真義


在可蘭經裏有一句話很有意思,它說:在這個世界我們應該當一個好的客人,應該過一個很豐富、很有意義的生活。我看一看覺得很有意思!我們以為只有佛教才說這個世界是無常的,我們就是一個客人在這邊住一住而已,等一下走了,想不到回教可蘭經裏面也講一樣,這樣子的話我們為什麼爭辯那麼多?爭辯什麼宗教比較好?我們看一句而已,就覺得好有意思!好短不過好圓滿!我們住在這邊的時候,我們應該過了一個很有意思的生活,很豐富、很自在的生活。

回教可蘭經裏也有講到聲音,不只是它的教主穆罕默德講,他的徒弟也有講,聽到簫聲了以後,我們智慧都開,什麼事情都知道,很輕鬆、很快樂、很自在、很解脫!這個簫聲並不是指外面簫聲,我們修觀音法門都知道這個是什麼意思,這是高等的境界。不過,如果我們說我們是回教徒,但是沒有聽到內邊的簫聲,我們就不曉得可蘭經講是什麼意思。

或是在聖經裏面耶穌基督講:你聽到風聲,不過你不曉得這個風聲從哪裏來、往哪裏去。這個風聲就是如來如去,我們聽到那些如來如去的佛音,就是我們見到如來的一部份;另外一部份就是祂的光,也是不曉得從哪裏來、不曉得它到哪裏去,這個光也是一種如來的品質。如來就是說不來不去,不曉得從哪裏來、到哪裏去的意思。

所以我們見如來,並不是說見一個人,不一定見到阿彌陀佛或是釋迦牟尼佛才是算見到如來。釋迦牟尼佛自稱是如來沒有錯,不過祂也講祂是指向真理的手指而已。如來就是內在的體驗、那個如來如去的品質,見到那個如來的品質以後,我們智慧會開,我們的業障都沒有,我們會自在,我們愈來愈瞭解宇宙的系統,愈瞭解萬物的奧祕,最後我們會瞭解萬物真的同一體,那個時候我們才瞭解老子的等級是怎麼樣,那個時候我們才可以真正的讚歎老子,因為我們有一樣的體驗,我們印證到他說的「萬物同一體」是真的!

問:假設任何回教徒吃素的話,在他們的宗教裏,大家都知道他們每年必須獻上祭品。  
答:是供養,供養並不代表就是祭品,事實上,有時是翻譯錯誤。比如說他們有些人誤解明師的教理,哪有明師需要血!要那個做什麼?是哪種明師會渴求眾生的血呢?你能相信嗎?即使你不是師父,你會這麼做嗎?

即使你吃也是別人已經殺好的,但是叫你親自殺雞、殺羊,你也不會做,所以怎麼會有師父期望徒弟去做這種血淋淋的事,都是誤會。我告訴你為什麼,比如說,每個師父都說,你必須把你所有的供養給他,在薄伽梵歌說:「把所有的一切給我,只記得我、愛我一個、順服我一個而已。把你們所有的給我,你的生命、家庭、財產、所有的一切都給我。」但是克里斯那曾花過阿尊那的一毛錢嗎?沒有。他根本沒拿過,所以這只是明師的說法而已:「給我你的牛、車、羊、黃金、太太、小孩,所有的一切都給我,我照顧他們。」但是他絕不碰這些東西。

只是精神層面上,你供養一切在師父跟前,表示奉獻與臣服,表示信仰、對師父的信心,表示無我;即使「我」也不是我的,所有的都是師父的。經過幾世紀、幾千年後,人們的翻譯已失去原意──你必須把第一隻羊、任何的第一個當做祭品。誰需要這種血淋淋的祭品?別提是一位師父,即使是一個普通的、有同情心的人,你相信他會親自去殺羊,喝牠的血、吃牠的肉而感到快樂嗎?很少!現在的人殺了牠們,然後擺在市場裏,人們沒看到殺生的景象,就沒看到牠們受苦的樣子,所以他們買肉就像買巧克力一樣,吃肉也不會感到動物的痛苦。假如一位所謂的師父,他愛所有的眾生,卻又要求帶血的祭品,你會相信嗎?沒有人會相信!


問:我常對聖經或可蘭經有疑問,聖經上說:我是嫉妒的上帝,耶穌說:我不是為和平,而是為戰爭而來,可蘭經上說可以一夫多妻,這些是錯誤的嗎?
答:我教你們守五戒、不殺生、不邪淫、吃素、不偷、不賭博,這樣生活簡單,只要持五戒,每天打坐二個半小時,其它你們所讀的書師父不負責。但若本來就是回教徒,當然,師父不會叫他們改變生活方式。比如認識師父之前,依照他們的傳統已經有十個妻子,那好,沒關係,難道要叫他們與妻子們分離嗎?他們一夫十妻和諧相處,沒傷害什麼人。

我們不是要來改變世界,而是要變改自己,若回教習俗是如此,不用去干涉,而現在他們不用去作戰了,他們不必再討那麼多太太了,所以可以跟師父學了;要是他們還要保有作戰的態度,那就別加入我們的行列。

不只回教徒爭鬥,基督教徒、佛教徒也是,到處都有,因為他們誤解了自己原本的教義。你瞧,佛陀從來不爭鬥,但有些佛教徒卻在打仗。至於基督教,基督並沒說祂要戰爭,祂是說:我來並不是要讓地上太平,我帶著聖劍而來,我將令人與父親生疏等等。祂的意思是祂帶來的是智慧劍,業障的束縳會被砍成粉碎,連對家庭關係的一切執著也會消失得無影無蹤。因此,即使父親認為要吃肉,兒子也會變成持素。又如以前家人彼此黏在一起,用那種很有限的愛互相綁住,不過印心後他們彼此相愛,就像愛同修一樣,大家都是兄弟姊妹。那才是耶穌的本意。

你們知道我們團體也是同樣情形,所以即使父母使用權威強迫小孩吃肉,他們也不吃,這就是所謂的「反抗父母」,那就是這種情況。不過基督從不贊同戰爭,所以祂說:凱撒之物當歸凱撒。人家把祂釘在十字架上,祂也不還擊。縱然祂可以做到,因為祂有眾多門徒擁護,他們希望他成為猶太之王,但祂不要,祂說:「我的王國不在地球上。」由此可知基督是愛好和平的人,祂所說的戰爭是心靈上的,祂提醒徒弟們要對抗幻象和魔王的陷阱,魔王就是幻象的力量、是束縛我們的黑暗之王。

通常我不喜歡作頭腦的爭辯,不過,我了解你們才剛修行,所以我儘量把自己拉下來跟你們一起,不然我討厭知識上的爭論。根據可蘭經,為了自衛,人們可以打仗,但並非蓄意掀起戰爭,這得考慮當時先知穆罕默德和他的門徒所處的時空背景,他們被迫害,因為當時多數人不懂在世明師是什麼?人們殺害耶穌、誹謗並且要暗殺佛陀,都是基於同樣的理由。

當今也一樣,有些人誹謗師父,找許多麻煩,都是因為不了解,因為他們沒花時間去了解我所教的,只是斷章取義,也許誤印、誤解,或只是道聽途說而已,就來找麻煩。不過和你們多數好人相比,這只是少數,非常少,所以沒什麼關係。

但先知穆罕默德在世時,情況很糟,他們到處被追蹤迫害,所以他們必須保衛自己,隨著戰爭的結束,他們娶很多妻子,因為很多男人死在戰場上,留下許多寡婦和小孩沒人照顧。所以先知或領導人就說:「帶他們回家好好照顧他們──那些老弱婦孺,要愛他們如同自己的妻子兒女。」當然!不過這不一定有肉體關係,比如有時我們同修的丈夫或妻子過世,留下孩子,我們會安排他們到其他同修家接受照顧,但不是肉體的關係,只是像兄弟姊妹般的照顧,像對自己的孩子、丈夫或妻子一般的照顧。因此先知說:不管你要帶幾個妻子回家,都要平等對待。在這情況下你才可以帶很多妻子回家,比如,若你給自己妻子一副珠寶,就必須能給其他每人一副相同的,那你就可以娶她們、照顧她們。

這很類似現代的社會保險系統,很文明,若你真要領養小孩,就必須向政府提出存款、財物證明,以便証明真能照顧小孩,在當時根本沒有社會保險法令,回教徒就已經知道這樣做了。所以我們若想研究宗教經典,就得追根究底,直到沒有疑問為止!但我們若斷章取義就說這不好、回教不好,那就有了偏見。

問:您的教理和回教相容嗎?
答:當然,為什麼不同!回教教人在世上做好的客人,並且教人在一生當中要找到「天國」。我也是,我也建議同樣的事,我告訴你們要持五戒,那會使我們更高貴、有智慧,給世界帶來和平,同時,我貢獻各位即刻認識上帝的法門,因此我們的法門和所有善良的宗教都相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