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馬政府推動四大基金錢進中國 拿軍公教勞工「棺材本」開玩笑?


馬政府已訂下推動四大基金錢進中國的大方向,各大基金立馬「有感」,但台灣對中國的風險與實情又能掌握多少?如何查核?四大基金可是軍公教勞工的「棺材本」!
台灣對中國市場又要再向前進一步,這次是政府四大退休基金將錢進中國,甚至連國民年金都被要求展開錢進中國可行性評估作業!
陳?內閣目前正緩步推動公務人員退撫、郵儲、勞保、勞退等四大退休基金,透過國內投信業者全權委託海外代操的方式,讓中國成為國內四大退休基金海外投資的標的之一。
中國股市下挫 找台灣錢救市
據報導,深、滬股市這一年來,上證指數、深圳成指分別下挫約一六%、二○%,兩大股市市值合計蒸發人民幣三.七兆元(約新台幣十七.八兆元),讓上任才滿一年的中國證監會主委郭樹清臉上無光。
這一年來,郭樹清雖然採取不少救市方案,但上證、深圳兩股市仍無起色,因此「養老金入市」成為郭樹清當前救市的核心手段之一。
今年五月,我方金管會高層曾與郭樹清見面,當時郭樹清表示歡迎台灣基金投資中國股市。據轉述,郭樹清希望台灣投資中國股市基金是長期性的養老基金,而不是類似歐美快進快出的對沖基金,郭樹清的提議也獲得我方金管會高層的正面回應。
據指出,金管會高層初期的想法是鼓勵國內投信業者,募集長期性的養老基金,將中國股市列為海外投資市場之一,以避免一般基金常見的隨時解約困擾。不過金管會高層的政策思考,後來又增加政府四大退休基金。
政院政策風向 各大基金有感
今年七月,金管會就放寬投信基金全權委託方式投資中國有價證券,上限由三○%提高至一○○%。
八月二十一日,金管會在「財經議題研商會議」的「金融場次」提出,創造「以台灣為主之國人理財平台」方案,發展「具兩岸特色之金融業務」,目標之一是將目前國人透過境外機構進行資產管理的有關業務,拉回由國內金融機構辦理,希望「國人的錢,於國內金融機構,由國人操作,投資全世界,並為國人賺取最佳報酬」,以利國內資產管理業務之經營,提供國內金融業參與委外投資機會。同時金管會還採納國內業者的建議,將協助國內資產管理業者爭取四大基金海外投資之代操業務,發展大中華區資產管理及理財業務。
對於金管會鼓勵四大退休基金委託國內投信業者代操,並將中國納入海外投資標的,四大基金管理單位態度則相對保守。但政府政策方向一出,就連不在政府四大退休基金之列的國民年金監理委員會,都感受到行政院政策風向的影響。
國民年金目前用於投資資金約有一二八六.九億元,投入國內證券市場資金約四三二.四億元,投入國外證券市場資金約二二六.三億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