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驚!台灣愛滋感染 亞洲四小龍之冠



驚!台灣愛滋感染 亞洲四小龍之冠

台灣愛滋感染比率,在亞洲4小龍中排名第1,是日本和韓國的10倍,也比中國大陸高出很多。高雄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蔡武雄副處長指出,國內愛滋感染者年齡層有快速下降趨勢,其中又以年輕族群「男男性行為」,逾6成最為嚴重,特別是不戴安全套、濫用助性藥物,讓愛滋病(AIDS)快速擴散。 (高雄市疾病管制處提供)

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根據衛生署疾管局統計,截至10月底止,15至24歲年輕族群,新增感染人數占全年通報3成,相較去年高出1.35%,顯示落實年輕學子愛滋防治,是目前刻不容緩的重點工作。

調查也發現,截至10月底為止,國內愛滋感染人數累計是22,000人,除以總人口數後,約等於每1萬人有9人感染。在同一計算基準下,日本和韓國只有台灣的1/10,(每萬人約1人感染),即使與國際城市香港及新加坡來比,台灣的感染率仍比香港(每萬人約6人),甚至比新加坡(每萬人約8人),都高出許多。

男男愛不戴套小心愛滋

高雄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蔡武雄副處長指出,國內愛滋病患者年齡層大幅下滑,以往多是施打毒品感染居多,這一、兩年「男男性行為(MEN SEX MEN)」感染愛滋大幅增多,特別是集中在青少年族群。以高雄市為例,目前AIDS患者總計2985人,年紀最小17歲,最長80歲。中壯族群佔7成,且逐年成長中。

調查發現,透過網路尋找性伴侶,且每周逾一次性行為的男男性行為者,有1成2為愛滋感染者,但僅5成6曾做過愛滋篩檢。特別是,網路交友暗藏許多陷阱和錯誤訊息,恐成傳播愛滋危險環境。在加上男同志喜歡利用「助性藥物」,性愛過程不戴保險套,更是AIDS高危險群。

愛要CHECK防愛滋病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性行為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避免共用針具」可杜絕愛滋病感染風險。另為維護市民健康,避免愛滋病延遲診斷,特配合疾病管制局於今年10月15日至12月15日,舉辦「I-CHECK要(愛)檢查」活動,只要自覺有篩檢需要的市民朋友,都能呼朋引伴至衛生局設置的45個「I-Check諮詢檢驗中心」接受專業衛教諮詢及免費愛滋與梅毒篩檢服務。

地點包含:衛生局中正辦公室、39家衛生所、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義大醫院、署立旗山醫院、陽光酷兒中心。I-Check篩檢相關活動資訊可參閱疾病管制局I-Check活動網站(http://icheck.tw),或撥打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處電話(07-2513592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07-2513592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及各區衛生所洽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