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卡內基每週一智】老人與魚


【卡內基每週一智】老人與魚

自我設限是成長進步的絆腳石, 如果能擁有在困難中接受挑戰的勇氣,機會就是你的了!

有一個年輕人去河邊釣魚,偏偏這天他的運氣不太好,枯等了一個多鐘頭後,浮標仍然完全沒有任何動靜。這時他旁邊來了一位老人,準備好釣竿與魚餌後也開始釣魚。老人卻手氣奇佳,幾分鐘就有魚上鉤。在一陣拉扯後,一條大魚終於被拉上岸來。年輕人用羨慕眼光看著這條魚,可是老人卻拿出一條尺,量了一下魚的長度,搖搖頭就把魚丟回河裡,讓年輕人感到很意外。

年輕人運氣真的很差,過了半小時魚竿仍舊沒有半點動靜。這時老人的魚竿卻又開始搖晃,他又釣到了一條魚。老人把魚拉上岸後,年輕人看得有點嫉妒,因為這條魚雖然沒有上一條巨大,可是也稱得上是豐碩。沒想到,老人又拿尺量過,考慮了一下,突然間又把魚丟回去。這時年輕人很後悔沒有即時反應過來,開口向老人要這條魚,真是相當可惜。

半個小時過去,年輕人還是毫無斬獲,但是老人又釣到了一條魚。這次他很輕鬆地就把魚拉上岸,因為這條魚很明顯比前面釣到的兩條魚小。老人再次慎重地拿出尺來量了一下魚的長度,就很滿意地點點頭,把魚放到袋子裡。年輕人感到莫名其妙,就問道:『老伯,你前面的大魚不要,卻把這條最小的留下來,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老人回答:『哦!因為我家的鍋子只有這麼大。』

很多研究都發現,成功的人並不見得比他人更聰明,更不是靠運氣,而是因為他具備自信及接受挑戰的勇氣。反觀有很多人當機會來了,他們都會為自己找藉口、找理由不做。其實當我們每放棄一次機會時,就像老人把魚丟向河裡一樣,喪失了許多成功的契機。自我設限往往是一個人成長進步最大的絆腳石。 喜歡冒風險,勇於嘗試,是絕大多數創業家所具備的共同優點。

比爾.蓋玆從哈佛大學法律系休學,沒有錢也敢與朋友創業寫電腦軟體,後來成為世界首富。麥克.克萊頓是醫學院的高材生,在當住院醫師時寫了一本還算暢銷的小說,就決定不當醫生專心創作,我們才能看到像『侏儸紀公園』、『急診室的春天』等好看的影片及影集。可見了解自己的長處,並鼓起勇氣去追求自己的理想,是成功的重要準則。

很多人喜歡將『我不行』作為推託的藉口,也以此作為日後失敗的墊背理由,結果望前卻步的人,當然沒有可能最先衝到終點奪標。許多專家都很佩服NBA籃球巨星麥可.喬登,因為他總是敢在時間剩下最後幾秒、球隊又只輸一、兩分的關鍵時刻投籃。

記者曾經專訪他,問他為什麼比別的球員更勇於出手,他就說了一句名言:『如果在關鍵時刻因猶豫而沒投籃,輸球的機率是百分之百。如果果斷的投籃,輸球的機率低於百分之百。』我們不妨在成功的機會來臨卻猶豫時,記得喬登的這句話:不敢追求成功最好的結果是零分,勇於追求成功最壞的結果是零分。
'一根弦的智慧'
你希望更有勇氣嗎?以下有五項簡短的守則,遵行它們,我保證你的勇氣倍增。

一、做得有勇氣的樣子。這就好比你的某一部分遭到挑戰,但其他部分並不想露出恐懼的神色,這樣會讓自己更勇敢一些。

二、觀察別人面對挫折與困難的反應,並注意他們如何克服。別人做得到,你一定也行。

三、謹記人生是有起伏的,覺得抑鬱,又無力自拔時,可能你正處於人生的低潮,只要保持勇氣,你就能幫助自己再爬起來。

四、謹記夜晚比白晝更令人沮喪難過。陽光會來勇氣。

五、勇氣是衡量偉大心靈的一把尺,請想辦法去度量它吧!

《作者 為卡內基訓練講師 黑立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