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吳伯雄諫馬英九:外界批評「用人圈太小」

吳伯雄諫馬英九:外界批評「用人圈太小」
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大老當面諫馬。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昨天在國民黨十八全第四次中評會,質疑馬政府的決策時機及用人。
吳伯雄表示,馬英九總統應檢討推動政策的時機、方式及步驟;外界批評馬總統「用人圈太小」,雖然他不這麼認為,但確實有些支持黨的力量因此離去。
吳伯雄還表示,改革一定會得罪人,但希望改革同時,讓每個黨員受到重視,不要讓支持國民黨力量散掉。
國民黨昨天上午舉行四中評會,下午舉行四中全會,黨主席馬英九都全程出席。包括副總統吳敦義、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副主席蔣孝嚴、林豐正、中評會主席團主席邱創煥、徐立德等人皆與會。曾永權曾當面邀請榮譽主席連戰出席中評會,但連以「另有行程」為由未出席。
吳伯雄昨天一早現身,逐一與中評委握手寒暄,並與稍後到場的馬英九比鄰而坐,但兩人僅禮貌性握手,未有太多交談。
吳伯雄接在馬英九致詞後表示,「有些話想說,不超過十分鐘」,隨即從上衣口袋拿出準備好的講稿,還說希望馬總統可以「虛心傾聽、積極檢討」,並重視黨員。
吳伯雄說,在座中評委對黨的深厚感情,不在話下,「但黨面臨重要挑戰時刻,不能再保持緘默」。接著細數重新執政歷程表示,他在二○○八年馬蕭當選當晚說,沒有一黨獨大,只有人民最大,「一個黨可以變大,也可以變小,完全取決於民意」,如今回想此話值得警惕。
他說,黨是理念結合,有理想、有目標,選舉求勝是為了落實理念、目標;但平時若忘掉黨員跟黨員間道義跟感情,選舉時這政黨是沒有力量的。
吳伯雄說,相信馬總統的人格及執政團隊,他的理想、出發點、動機都是正當的,但必須檢討推動政策的時機、方式及步驟,然後發動全黨力量跟全民溝通說明。
他還說,外面說馬總統用人圈太小、同質性太高、排他性強,他不這樣認為,「但確實支持黨的力量離德離心而去,是與這種看法有關」。
不過,吳伯雄也說,有些事固然值得檢討,有些批評對馬英九不公平;馬總統做了很多事,值得大家替他爭取公道,如免美簽、改善兩岸關係,「難道這些真的無感嗎?」
吳伯雄表示,國民黨要求公正,大家心情都不好,不要把馬總統當成發洩對象;錯要改,對的要大聲講,對國民黨、對馬總統也是公道,否則外面在罵,黨內也跟著罵,「再聰明孩子也會被罵笨!」話一說完,掌聲超過馬英九致詞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