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喚醒沉睡的力量

喚醒沉睡的力量

文/林晉頡
美國身心障礙者,著名教育家海倫凱勒說:「我們最可怕的敵人不在懷才不遇,而在我們的躊躇、猶豫。認定自己是這種人,於是便只能成為那樣的人。」
在漫長人生中,我們會遇到許多問題,你會選擇面對或逃避?一心想著自己沒那個能力,而選擇逃避,還是抱持著自己一定做得到,不願向問題低頭?這一切都取決於自己,如果對自己沒信心,那這一生大概就不會有所成就了;相反的,如果對任何事都抱持著信心、決心,那麼人生就會活得精采、充滿成就感。「潛能,並不是裝在口袋裡,你想用就能拿出來的東西。它是一種沉睡的力量,需要你去喚醒它、開發它。」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潛力,也許目前還沒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份潛力,但它並不會消失,只要用心找尋,一定會找到自 己的專長或拿手項目,千萬不要放棄,那會是造就自己一生的關鍵。
對於我來說,我是那種對自己沒信心、沒自信的人,面對問題我總選擇逃避,對於自己未嘗試過的事物總會拒絕,不敢面對。在看完海倫凱勒的故事後,我也在一點一點的建立自己的信心,學校導師把比賽或事情交給我,讓我慢慢培養自信心。一開始我會拒絕,但聽完老師的建議及鼓勵下,我開始慢慢接受各種比賽,也希望自己能達到老師的要求,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勇敢的面對各種問題。
「造物主對於我們每一個人,比起海倫凱勒不知要優厚多少倍。如果你畫地自限、自怨自艾,認定自己就是那種人,那你就真的只能成為那樣的人。」所以,不要當個畏畏縮縮的人,對自己一定要充滿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克服那個問題 ,勇於接受挫折,並改變自己,使自己的人生更加精采,為自己多添一分色彩,共勉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