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尋找完美的老人

尋找完美的老人

尋找完美的老人
在遠方的城市裡,來了一個老人。
這老人一看就知道是來自遠地的旅人,
因為他背著一個老舊殘破的包袱,他的
臉上佈滿了風霜,他的鞋子因為長期的
行腳,裂了好幾個破洞。 老人的外表
雖然狼狽,卻有著一雙烔烔有神的雙眼,
不論是行走或躺臥,他總是仔細的、
專注的、觀察著來來往往的人。
老人的形貌與雙眼組合成一個無法
平衡的畫面,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人們竊竊私語:這不只是普通的旅人,
他一定也是一個特殊的尋找者?
但是,老人到底在尋找什麼呢?
一些好奇的年輕人忍不住問他:
“您究竟在尋找什麼呢?”
老人說:“我像你們這個年紀的時候,
就發誓要尋找到一個完美的女人,
娶她為妻。於是我從自己的家鄉開始
尋找,一個城市又一個城市,一個村落
又一個村落,但一直到現在都沒有找到
一個完美的女人。”
“您找了多久的時間呢?”一個年輕人問道。
“找了六十多年了。”老人說。
“難道六十多年來都沒有找到過完美
的女人嗎?會不會這個世界上根本就
沒有完美的女人呢?那您不是找到
死也找不到嗎?”
“有的!這個世界上真的有完美的女人,
我在三十年前曾經找到過。”
老人斬釘截鐵的說。
“那麼,您為什麼不娶她為妻呢?”
“在三十年前的一個清晨,我真的遇到了
一個最完美的女人,她的身上散發出
非凡的光彩,就好像仙女下凡一般,
她溫柔而善解,她細膩而體貼,她善良
而純淨,她天真而莊嚴,她……”
老人邊說,邊陷進深深的回憶裡。
年輕人更著急了:“那麼,您為何
不娶她為妻呢?”
老人憂傷的流下眼淚:“我立刻就
向她求婚了,但是她不肯嫁給我。”
“為什麼?為什麼?”
“因為,因為她也在尋找這個
世界上最完美的男人呀!”   
有一天在吃早餐的時候,我想到:
同樣吃著早餐的人,卻有著完全不同的下午。
詩人吃了食物,化成詩,感覺世界。
畫家吃了食物,變成畫,美化人生。
相愛的人吃了食物,更充滿了愛。
仇恨的人吃了食物,全化為仇恨。
我們吃的食物可能是大同小異的,
但是我們卻有完全不同的心,
導致完全不同的人生。
因為人是如此的不同,所以這世界
沒有終極完美的人,在不完美的人眼中,
不可能看見完美的人或完美的世界。
每一個人都是一面鏡子,
照出我們內心的感受;
每一件事物都是一面鏡子,
照出我們對事物的渴求;
每一天都是一面鏡子,
照出我們人生一段重要的過程。
鏡子如果不夠明亮,
就照不出蓮花美麗的模樣。
尋找完美的人,不如擦亮自己的鏡子。
在鏡子擦亮的時刻就會看見,這世界,
早就如此深刻、如此完美、如此全然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