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很棒的健康新觀念----一定要看喔!

很棒的健康新觀念----一定要看喔!

【聯合報/楊定一】
楊定一/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其實我們一舉手一投足都是運動的開始,所以每天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運動,但是一般人很少去深入探究各種運動的優缺點。

仔細觀察西方運動文化(physical culture)就會發現大多是採取較激烈的運動模式,例如促進肌肉生長的舉重運動或是消耗熱量的有氧運動(aerobic)等。這類運動,通常是提供肢體單方面橫向或縱向訓練,很少能使全身肌肉關節,五腑六臟達到全面性的扭轉與伸展。

東方運動文化則講究柔和放鬆及氣脈調整,就拿導引運動來說,乃利用渦旋(vortex)運動原理,讓身體全部關節都可以運動得到,是種全方位內外兼修的運動。

何謂「渦旋(vortex)」呢?我們觀察宇宙任何大小動力,包括星球爆炸宇宙成形或是大自然中空氣或水的流動,甚至小至次原子(sub-atomic particles)的運行,都是處於在一個螺旋狀態下,此種狀態是阻力最小、阻抗最少的動力原則,我們察覺自然界中所有動植物生長也全都採螺旋狀態,所以螺旋狀態可以說是宇宙間最根本、最有效率的運動方式。

中國導引之所以逐漸在許多運動中被發掘重視,是因為早在3000年前,就能將螺旋原理融會貫通並加以運用,只是單純使用宇宙最根本的動力——螺旋來當基礎,就能自然衍生出所有其他新生的動態,諸如旋轉、延伸、開闔、絞轉、壓縮、共振等等。

反觀一般傳統運動方式,往往很難達到此種效果。也唯有利用此種螺旋原理才能從脖子第一關節(C1)到尾椎骨(coccyx)全身上下每一處關節皆可以運動到,甚至達到重新調正(re-alignment)的效果。同時我們強調在拉伸到最徹底的時候,應該維持該姿勢數秒鐘後再放鬆,如此才能做到完全拉伸效果,人體也可以進入徹底放鬆;最不可思議的是,許多包括心臟、神經方面的慢性疾病,在全面性肢體調整(尤其是脊椎骨)獲得重新調整的狀況下,竟然都趨於好轉。

日本專家曾說,假如一個人持續不斷做拉伸運動,就可延年益壽,西方專家也有這樣說法「關節多年輕‧你就多年輕」(you are only as young as your joints),另外道家修煉者也認為,關節與骨頭若能如嬰兒在母體中那般柔軟,也是達到長生不老的基本條件。另外,透過這種螺旋運動方式,可以把一個人的氣脈穴道打通,如此可使許多慢性疾病獲得不錯改善,甚至可以登入長生不老之門。

古人說,當一個人開通頓悟後一切就沒有阻礙了,也就是強調把「動」與「靜」完全合一,在做導引術時若能完全放鬆,就好像把自己全完和身體融為一體,此時可以發覺已達到動靜合併狀態,也就所謂的動態中有靜、在靜態中也允許有動,若能體會理解,則每個動作自然會很美很柔順,最後自然達到與靜坐相同的修身修心的境界,為身心健康帶來許多幫助。

其實,任何運動只要是能夠兼顧正確觀念與安全,並且規律的執行都是應該被鼓勵的。追求健康沒有捷徑,需要大家付出恆心及毅力,每天撥出一些時間做全身徹底運動,運動同時心中抱著對身體感謝的念頭,對每個細胞說謝謝,如此一來就可為自己身心帶來不可思議的改善效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