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貧血式成長 慎防物價往上衝

貧血式成長 慎防物價往上衝

記者姜兆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今年經濟變成「貧血式成長」,主計總處九度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僅勉強「保一」;物價膨脹率控制在1.93%,逼近2%的警戒區。主計總處官員昨天說,經濟成長率的確偏低,台灣雖不至於陷入「停滯性通膨」,但仍應密切關注物價。

當經濟陷入停滯,物價、失業率仍往上衝,便稱為「停滯性通膨」。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物價膨脹率達2.95%,讓全年物價拉警報。

主計總處官員昨天說,目前失業情勢已經緩和,預測第四季物價膨脹率也將回落到1.87%,明年全年則再降到1.25%,不能說是停滯性通膨。

官員表示,早期台灣每年經濟成長率動輒5%,因此物價膨脹率就算達3%,民眾還是沒有太大感覺;現在經濟低度成長,薪資又凍漲,只要物價上漲1%,大家都會「哀哀叫」。

值得注意的是,鄰國日本在1990年代初期,因為資產價格泡沫破滅,出現「失落的十年」,十年間,土地、股票等資產價格大幅下跌,民間需求萎縮,物價雖持續下跌,平均經濟成長率不及1%。反觀今日的台灣,經濟成長有氣無力,是否將重蹈日本覆轍?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歐債風暴已漸緩,加上出貨轉佳,第四季將是今年的旺季;然而,美國與中國大陸面臨政權交班的變數,廠商仍抓不到方向,預期接下來半年,經濟表現將是「平平的」,大家不用太擔心通膨,「停滯才是難關」。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則說,台灣經濟仍處於很長的隧道,不僅看不到光,而且還一直往下走,完全沒有反彈的跡象;目前微幅的經濟成長都是基期性和季節性的,不算真成長。

新聞辭典》停滯性通膨


所謂停滯性通貨膨脹,簡稱「停滯性通膨」,是指經濟成長停滯的同時,失業率及物價卻反向飆高。

在1973到1974年,因中東戰爭影響,爆發第一次石油危機,世界各國物價因石油價格上漲的壓力而大幅躍升,廠商無法即時調整,經濟進入衰退期,失業率大幅提高;美國在1970年代也歷經失業率、物價年增率高達兩位數。

停滯性通膨會讓一國的經濟政策陷入兩難。例如,如果央行降息,貨幣供給增加,可解決經濟成長停滯的問題,但貨幣供給增加恐造成物價上漲壓力;若央行升息,降低貨幣供給,雖能抑制通膨,因為投資的資金成本增加,可能妨害經濟成長。

理論上,政府無法透過貨幣政策同時解決兩個問題,所以才會造成更複雜難解的經濟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