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Mojo 是讓人成功的力量

Mojo 是讓人成功的力量

文章提供/大師輕鬆讀
當你交出一份讓自己感到無比驕傲的亮麗成績單時,你體驗到的那種感覺就是「魔宙」!成功的人將大部分時間花在打造強力魔宙,你當然也是。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今日美國》及《出版者周刊》排行榜暢銷書

Mojo 是讓人成功的力量

當我們在決定要不要做一件事的時候,先問問自己 2 個問題:我因為做了這件事能得到多少長遠好處或意義?我因為做了這件事能得到多少立即的滿足或幸福?當你找到飽滿的幸福和充足的意義,就會產生強大的 Mojo(魔宙),帶動你找到更多幸福和意義。

焦點議題 1► Mojo 是讓人成功的力量
焦點議題 2►渾身 Mojo 的人會帶來正向增強
焦點議題 3►找出自己忘記或忽略的快樂
焦點議題 4►改變我們對成就的定義

《大師輕鬆讀》長期以來是我很喜歡的讀物,因為我喜歡閱讀管理類的書,希望找到更多這類的好書來讀;而《大師輕鬆讀》除了能幫我推薦好書之外,也能摘要出這本書的精華思惟,作為閱讀的參考,就像在研究所裡同學們的導讀分享一樣。

這次受邀幫這篇導讀撰寫閱讀心得,為了不負出版社的期望,除了看完導讀文章外,我也把完整原書找出來整本讀過,希望能整個分析出有哪些值得我推薦給各位讀者的。
這確實花了我很多時間,幸虧挺值得的,我的結論是:這篇摘要導讀跟原書(《下一步,我該怎麼走》,李茲文化)兩者都是值得你花時間閱讀的。因為作者馬歇爾.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說,當我們在決定要不要做一件事的時候,先問問自己 2 個問題:

1. 我因為做了這件事能得到多少長遠好處或意義?
2. 我因為做了這件事能得到多少立即的滿足或幸福?

在同時閱讀完摘要和原書之後,我確信你對於上面這兩個問題都會有高度的自我評分。因為《大師輕鬆讀》的摘要編輯顯然是理性歸納的高手,原書的閱讀並沒有辦法很有邏輯地讓你有效率地使用這本書並應用到目前的工作中,《大師輕鬆讀》重新拆解這本書的分章重點並做歸納之後,說實話,我認為讀者並不需要再做重複的工作了,因為它做得比作者還要好;而原書有將近 300 頁的篇幅,則是作者把自己輔導的眾多個案故事拿來支撐他的「Mojo」觀點,而所謂觀點就是:如何在生活中創造 Mojo、如何保有 Mojo,及在需要的時候重新拾回 Mojo。
►解讀 1 Mojo 是讓人成功的力量

馬歇爾.葛史密斯是一個 30 歲就拿到組織行為心理學博士的學者,因為發展出 360 度回饋模型走紅,而長期擔任組織管理階層甚或組織領導人的輔導顧問。也就是說他幾十年來都在擔任組織領導者的輔導顧問,他的輔導學生已經超過 10 萬人,他有大量的樣本可以歸納:

■ 這些人如何在組織內部達到成功的表現?
■ 這些人為何會在組織內遇到挫敗而停頓?
■ 這些人會遭遇哪些無法讓他更成功的限制或瓶頸?
■ 這些人要再成功必須解決那些問題?

作者認為 Mojo 就是讓人成功的力量,他對於 Mojo 的操作型定義是:
「當我們在執行眼前事物時,抱持的正面心態,由內而生,再形諸於外。當我們對當下所做事物,產生發自內心的正面感覺,同時也讓旁人清楚察覺時,我們就擁有清楚可見的 Mojo。簡而言之就是:熱愛你所做的事,並且展現出來。」
這個定義我想應該也是《大師輕鬆讀》想找我來分享閱讀心得的原因吧?我一定是讓該刊編輯感覺到我也是個有 Mojo 的人,因為多數的時間,身邊的朋友、客戶、學生都會問我:「妳怎麼會這麼熱愛公關、熱愛工作、熱愛教書呢?」也有客戶曾經問我:「為什麼妳總是看起來精神奕奕呢?你都不會累喔?」顯然我讓身邊的人從外觀就能感覺到我對我所做的事充滿熱愛。我相信他們羨慕的不是我的公關工作,也不是我的教書工作,他們羨慕或者不理解的是為什麼我總是能充滿熱情。

►解讀2 渾身 Mojo 的人會帶來正向增強

作者在書中也說了好幾個他在生活中看見的許多充滿 Mojo 的人,他相信也推論,一個讓別人感受到渾身 Mojo 的人會帶來正向增強,因為其他人會更想靠近你,而帶來更成功的正向循環(你如果仔細閱讀就會發現,他說的都不是他的領導者學生)。

他提到了一個年輕的修車廠老闆,那是一個技師出身、能用最有效率最專業最省錢的方式搞定客戶各種汽車問題的老闆,因為客戶能明顯感受到獲得的 CP 值遠高於其他修車廠,從而對老闆充滿感激跟崇拜,而老闆也很得意跟享受這樣的快感,而堅持以這種不同於其他同業的服務模式作為他的經營特色,而修車廠也因為有好口碑而生意興隆。

我相信你也曾經在身邊看過這樣的人,他可能是你常去的一家小吃店老闆,他總是記得你喜歡吃什麼,熱情地幫你張羅位子,推薦你今天可以吃什麼東西,關心你今天沒吃完的那盤菜是否味道不好?還是你今天胃口不好?他甚至能看出你今天心情很好,問你今天是否碰到什麼好事而讓你不自覺地告訴他今天發生什麼事。或許你還曾經羨慕過這個小吃店老闆這麼開心,動了念頭認為也許不要上班,應該要像老闆這樣開小吃店比較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