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朴槿惠訪美演講獲40次掌聲


朴槿惠訪美演講獲40次掌聲

韓國總統朴槿惠訪美第三天,在美國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說,獲得40次掌聲,6次全場起立致敬,被媒體稱為「迷倒眾人」

這種成功在於,首先朴槿惠是用英語演講,對美國人來說,很有親切感。一般出訪的國家元首,在訪問國用當地語言只說一兩句話,都讓該國民眾感到「親切」友好。像當年甘乃迪總統訪問法國,說了一句法語,就使當地人感動得歡呼鼓掌。而朴槿惠全程40分鐘都是用英文演講,可想而知美國人的感動,因為感覺心理距離很近

朴槿惠七十年代在法國留學時,母親遭北韓間諜暗殺,她返國協助總統父親朴正熙,承擔起母親的「第一夫人」的工作和角色。然後再沒有離開韓國,一直生活在韓語世界。這次到美國訪問,她竟能用英文演講。她當年留學法國,學的是法語,她什麼時候學的英文?從網上查到,朴槿惠從小就跟美老師學習英語,在進入政界後也定期跟外教學習。有外國人曾評價朴槿惠的英語會話能力為「美國大學畢業生水平」。

所以,在朴槿惠跟歐巴馬聯合主持的記者會上,從電視畫面可以看到,朴槿惠有時摘下同聲翻譯的耳機,直接聽歐巴馬講話。另外,媒體還報道,朴槿惠跟歐巴馬總統散步時不帶譯員,兩人直接用英語交談。這種直接英文演講,顯然拉近了跟美國人的心理距離,讓美國聽眾感到親切、友好、誠摯。

朴槿惠在美國國會用英文演說,更提升了亞洲女性在美國、以及在世界的形像。東方女性一直受大男人主義、父權夫權的壓迫,尤其在南韓,雖然該國經濟名列前茅,但女性一直被灌輸服從丈夫,甚至受到歧視。在南韓大企業主管中,女性不到15%,在南韓國會也如此。朴槿惠是南韓有史以來第一位女總統,首次出訪,選擇美國,並被邀到美國國會演講,本身就提升了東方女性的地位,而且她還是用英語演講,更是橫掃美國人心

在這一點上,朴槿惠超過了南韓男性政治家。上任總統李明博到美國訪問,也被邀到國會演講,李明博雖然作為大公司總裁多年,也會些英文,但卻沒敢用英語演講,而是用韓語,同聲翻譯給美國議員

朴槿惠的英語演講,雖然由於長期不用,顯得不是那麼流利,語流比較慢,但她吐字清晰,發音準確,表達完整。她幾乎一字一句地講完了40分鐘,而且從頭到尾,幾乎沒有看一眼稿子。也許她是把稿子背了下來,但僅僅是把40分鐘的英文稿全背下來,也是一種本事,表現了一種要贏得美國人心的誠意。要知道,就在幾天前,在有美國總統和美國媒體名人參加的華盛頓記者俱樂部的晚宴上,美國晚間脫口秀名家(ConanO·Brien)在演講時,竟然照著稿子念台詞。可想而知,一個土生土長的美國人,還是著名電視脫口秀主持人,竟然全程照稿念!那是多麼乏味和丟人。在朴槿惠面前,他真應該找個地縫鑽進去。

朴槿惠的演說詞內容也很得體。她首先談到,來到華盛頓之後,就去參拜了朝鮮戰爭陣亡將士紀念碑,想到那些年輕的美國人,到一個他們從沒去過、甚至都沒聽說過的國家,流血犧牲,保衛韓國。她剛說道,看到碑上那些鐫刻的「熟悉的文字」時,全場就爆發出熱烈掌聲。美國人顯然被她所說的「熟悉的文字」首先感動了,因為她熟悉英文,熟悉美國人的語言,熟悉這種傳播自由的文字!

朴槿惠然後又提到,在場的美國議員中,有四位當年曾經參加韓戰,保衛過大韓民國。她一一提到名字,這四位議員起立,全場鼓掌歡呼致意,馬上把演講推向高潮

朴槿惠還特別介紹,有一家叫「摩根」的美國人,祖孫三代,都幫助韓國,祖父參加韓戰(美軍),父親和兒子作為美軍在韓國駐防。當朴槿惠說這對父子也在現場時,全場更是起立歡呼致意,感謝這些美國人對自由的貢獻。朴槿惠說,這祖孫三代美國人,是全體美國人的象徵,她代表韓國,向美國人致敬、致謝!

朴槿惠隨後話鋒一轉,談到韓國的成就。在韓戰結束時的1953年,韓國人均收入才是67美元。經過60年努力,現在韓國是世界第五大汽車生產國,在貿易上全球排第八(韓國人均收入現已達二萬三千美元,超過世界G7成員中的意大利)。朴槿惠說,這一成果歸功於結盟60年的韓美同盟關系,並對美國的幫助表達感謝。這番講話,又是贏得全場鼓掌。

朴槿惠的演講贏得全場起立致敬的還有這樣幾次:她談到南韓面對北韓的任何挑釁,已經完全准備好了。她一板一眼堅定地說,如果北韓挑釁和侵略,結果一定是失敗!

另外她還明確表示,南韓絕不會容忍北韓擁有核子武器!再次贏得全場起立歡呼。她對抗金正恩政權的堅定性,明顯超過前任李明博,體現了真正的巾幗英雄的氣概,令人想起剛去世不久的英國鐵娘子柴契爾夫人在打福克蘭群島之戰時的堅毅和勇敢

還有一次是她談到,北韓發展核武,挑釁侵略,但很多次國際社會給予短期制裁後,又提供經濟援助,哄勸安撫,等於給予「獎賞」。她說,「北韓的這種邪惡的循環,是到了必須被制止的時候了!」從全場再次起立鼓掌來看,多數美國議員,顯然贊成這種見解,而潛在地拒絕中國政府的所謂「六方會談」(等於變相姑息北韓)。

朴槿惠說,一個國家發展核子武器,並不能保障國家的安全,只有提高老百姓的生活品質,使人民有追求幸福生活的自由和權利,才是保持國家安全的關鍵

她這番話,不僅是對共產朝鮮,也適用於中國當局。中共不論發展多少核武器,建造多少艘軍艦,甚至航母,都不能保證中國的安全,唯有發展經濟,進行政治改革,使中國人有自由,中國真正融入國際社會,中國才會有長治久安。

朴槿惠演講中強調東北亞的和平,但她說,有韓國諺語:捧起東西,需要兩只手。那意思是,任何對話與和平努力,僅僅靠南韓是不夠的,需要平壤的改變

她說,她非常贊成歐巴馬總統的遠見,要建立無核世界。這個「遠見」應該首先在朝鮮半島實施。如果朝鮮半島達到了,那麼世界上任何地方都可以達到。

朴槿惠說,美國是韓國最好的朋友,美韓要全面合作,推動全球和平事業,包括在環境、災難、核能安全和反恐等領域的合作。

本來全球女性政治領袖就少,能夠被邀在美國國會演講的更少。朴槿惠用她吐字清晰、一字一板的英語演說,征服了美國議員,提升了大韓民國,尤其是東方女性在美國以至世界的形像,由此贏得韓國媒體的稱贊。

全程演講,已被刊登到youtube上(http://youtu.be/N_bGvybq89E),如果中國觀眾看到,可能也會頗有感觸。中國的全部25名政治局委員,恐怕沒有一個能用英文在美國演講。不是通過考試入學的工農兵學員習近平,別說講英文,幾年前他到國外訪問,用中文講話的水平還局限在土匪山大王的等級上:西方人吃飽了撐的,來管我們中國的人權…;李克強不久前到香港演講,倒是能照稿念英文了,但由於發音太差,聽起來很困難。

僅僅是講話這一件事,就很能表現民主國家和專制國家的不同。民選領袖,首先得有不拿稿子講話的演說能力,有跟百姓的溝通能力。而朴槿惠還有英語演講能力,所以她的美國之行,才這樣成功。

我在接受希望之聲電台採訪(「朴槿惠訪美得到實惠」)中談過,自1945年英國丘吉爾和繼任首相連續得到在美國國會演講的殊榮之後,同一個國家的兩個元首相繼被邀請到美國國會演講(這之前李明博被邀請),這是第一次。這份榮譽,屬於韓國,也屬於朴槿惠。我在「柴契爾夫人給男人做樣板」的悼念文章說過,「擁有過一個柴契爾夫人,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幸運!」但願一向推崇柴契爾夫人的朴槿惠能後來繼上,成為「亞洲的柴契爾」!-曹長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