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健康停看聽/4個不良習慣~ 讓你越休息越累!


健康停看聽/4個不良習慣~ 讓你越休息越累!


不少的上班族在周一上班的時候,都感覺非常的勞累,明明休息了一個周末,但是感覺卻比上班時候精神更加的差。其實這些都是因為不良的生活習慣所引起的,俗稱的『假期綜合症』。根據家庭醫生在線報導,不良生活習慣的危害還有哪些呢?小編今天分析一下假期裡最常見的不良習慣有哪些。

1、晚上不睡覺,早上不起床

不少的上班族平日裡上班都需要一早起床,趕著時間去上班,睡眠的時間並不充足,所以一到周末和假期的時候,總是充分的利用時間大睡特睡,甚至很多人都是中午才起床。但是也並不意味著他們會準時的上床睡覺,大部分的人是晚上玩電腦、唱K,一直到凌晨都不願意睡覺。

這樣的生活作息時間違背了正常的生物鐘,白天是大自然安排給人類進行各種活動的時間,晚上是睡眠的時間,而有這些習慣的人偏偏要與自然規律背道而馳,對身體肯定會有一定的影響。人的生理周期中,每天凌晨的0點~3點是深度睡眠的時間,這個時間段休息好了,人的精力就會得到保證。這也就意味著人們在22:00到22:30之間就必須上床睡覺,才能得到深度的睡眠。

人體在深度睡眠的時候,是生長激素分泌的旺盛期,人表皮細胞的新陳代謝是最活躍的時間。這個時間沒有睡覺的話,將會影響到細胞再生的速度,最直接的表現就是導致肌膚的老化。對於處在生長發育期的孩子而言的話,會影響孩子身高的增長。

2、早餐、午餐一起吃

放假的時候,一睡就是到大中午,往往醒過來的時候已經到了午飯時間了,所以早餐也就省了。也有部分的人,即使早起了,也懶得自己做個早餐或者下去吃個早餐,往往是隨便吃點零食,等午餐時間的時候在一起多吃一點。

這樣的飲食習慣對腸胃道會產生一定的刺激作用,久而久之會形成慢性的腸胃道疾病。另外,早餐不吃,到了午餐時間的時候會吃得更多,這個時候的胃已經空了半天的時間,突然吃下大量的食物之後,有可能導致消化,出現胃痛、腹脹等的不適症狀。建議各位,即使是假期晚起了也要堅持吃早餐。

3、長期呆在空調房間裡

每逢周末、假期的時候,部分的人會變得更加懶於出門,一方面怕人多,而且夏天天氣熱,容易出汗,所以不少的人選擇假期也整天呆在家裡,開著空調,上網,看電視,舒適得多。但是平時上班的時候已經是長時間的坐著,長時間的處於空調環境之下,如果假期的時候也成天在空調環境下坐著不動的話,對於頸椎的健康非常不利。

同時,由於空調房里空氣並不流通,人人長期處於這樣的環境之下,也會導致對溫度的敏感度下降,久而久之,身體的抵抗力會下降。而且適當的出汗可以幫助排出體內的廢物和毒素,有利於身體的健康,出汗也是自然的生理現象,不要刻意的壓抑。

4、不餓不吃

不少的單身人士,特別是自己一個人住的人,一到假期的時候,吃飯就成了一個大問題。往往是餓到不行了才點個外賣或者煮個方便麵吃一吃,不但沒有營養,而且外賣和方便面的熱量高,容易發胖。即使真的不想自己煮飯吃,也要保證假期裡3餐的正常,保證必要的葷菜、蔬菜相搭配。

如何獲得良好的睡眠:

保持規律的作息時間,即使是周末也要保持固定的入睡時間;
睡眠時保持周圍安靜、足夠的黑暗,開燈入睡可以誘導焦慮;
不要飲酒,酒精可能加速入睡,但容易早醒;有規律的鍛煉身體,保持良好的心態。

如果入睡困難、睡眠中經常早醒,難以再次入睡、白天有難以控制的入睡,甚至經常跌倒、入睡眠或清醒前幻覺、睡眠中遊走、抽搐或者攻擊家人,持續1個月以上不會消失,就應該來醫院檢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