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真正的浪漫

真正的浪漫

 用嘴巴說出「我愛你」並不困難,
 用行動表達「我愛你」卻不容易。

 有個情竇初開的小女生,看多了愛情小說、偶像劇,
 愈看愈對自己的爸爸不滿意。
 有一天,這個小女生忍不住跟母親抱怨:
 「媽媽,妳跟爸爸結婚多久了?」
 做母親的想了想,說:「大概十五年吧。」

 小女生彷彿小大人一樣,皺起眉頭,
 說:「妳怎麼受得了啊?妳不覺得爸爸很不體貼嗎?」

 媽媽有點詫異地說:「會嗎?我倒覺得妳爸爸很體貼啊!」

 「哪有!」小女生嘟起嘴,說:
 「前幾天妳不小心在浴室裡重重摔了一跤,
 爸爸竟然只是淡淡地說『沒有摔傷就好』,
 根本一點也不關心妳嘛!」

 母親微笑地說:
 「可是妳沒發現嗎?那天之後,每次我們洗完澡,
 爸爸都會去把浴室地板的積水擦乾耶。」

 「還有啊……」小女孩又說:
 「前幾天妳下班的時候,突然下起大雨,
 可是爸爸竟然沒有去公司接妳!」

 「但妳不知道的是,那天之後,
 爸爸每天都會在我的皮包裡,放一支折傘呢。」
 母親臉上浮現出幸福的表情。

 小女孩不死心似地,繼續「舉證」:
 「對了!前幾天不是情人節嗎?可是爸爸根本就忘記了!」

 媽媽一邊笑,一邊摟住女兒:
 「孩子啊,有一天妳會明白,
 願意幫妳過情人節的,往往未必是好情人;
 那些總是忘記情人節,
 卻讓妳覺得『天天都是情人節』的人,
 才是最適合妳的人啊!」

~愛的箴言~
我的祖父、祖母,都在高齡九十多歲時過世。
 記憶裡,他們還在世的時候,
 每天下午都會一起去公園散步,
 祖父總是小心翼翼地,牽著行動不便的祖母的手。

 年紀還小的我,看到他們的背影,也覺得感動。
 他們一輩子沒有跟對方說過「我愛你」,
 卻用將近八十年的婚姻,展現出真正的愛情;
 用嘴巴說出「我愛你」並不困難,
 用行動表達「我愛你」卻不容易。

 我也時常想著,為什麼許多因媒妁之言結合的長輩,
 得以一輩子長相廝守;
 反觀現代人,哪個不是自由戀愛,
 但為什麼感情往往「不得善終」?

 是不是因為這個世界選擇太多,
 導致我們最後對那平凡的幸福不屑一顧?
 是不是因為這個社會誘惑太多,
 造成我們總是錯把「激情」當成「愛情」?

 誰都曾經憧憬浪漫如童話故事一般、轟轟烈烈的愛情,
 只是,當繁華落盡,
 我們往往會發現最耐嚼雋永的,
 卻是最平淡、簡單的感情啊。


 本文摘錄自:
《不曾心碎,就不知什麼是幸福:
 歷經人生低潮、夢想幻滅,

 反而更能看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