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府前狼煙 拒絕核廢入原鄉


府前狼煙 拒絕核廢入原鄉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電)519全國反核大遊行將於明天登場,反核團體今天上午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舉行狼煙行動,表達拒絕核廢入原鄉的主張。

為了抗議政府計畫公投興建核四,反核團體將於明天下午舉行519全國反核大遊行,今天先舉辦原住民反核廢狼煙行動。

非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李卓翰表示,發展核電應先解決核廢處理問題,反核團體認為,核廢料處理不該侵犯到原民居住環境。

花蓮縣秀林鄉太魯閣族牧師吉洛•哈簍克指稱,台電曾在秀林鄉和平村,試圖鑽勘評估作為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可行性,當時村長知道台電要動工,但得知訊息竟僅是要挖隧道?

「原住民族較封閉,也未必具有核電相關常識,」吉洛•哈簍克認為,在資訊不對等、未明確公開的情況下,便企圖將核廢料放置到原鄉地區,對於這樣的做法不以為然。

台灣原住民部落行動聯盟代表表示,不該再有下一個地方被視為弱勢、偏遠、威脅及以利誘對待,目前蘭嶼核廢暫存場的保存條件相當差,呼籲核廢應立即移出蘭嶼,更不該草率設置核廢永久處置場。

非核家園大聯盟呼籲,主張反核民眾明天一同響應519全國反核大遊行,盼透過集體公民力量,要求政府懸崖勒馬,在無法保證核電零風險,核廢無法處理情況下,停建核四,早日落實非核家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