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人傳人才可怕的病毒式行銷



人傳人才可怕的病毒式行銷
Contagious

從頂尖企業到街角餐館都想要贏得口碑,創造流行。然而流行不是專家說了算,而是大眾說了才算。要成為人們口耳相傳的火紅產品,除了品質好、價格實在、廣告曝光之外,懂得製造具有傳染力的行銷病毒,才能讓顧客,甚至還沒往來的一般民眾爭先恐後地幫你作宣傳。
原文書特色
★ 《紐約時報》、《今日美國》排行榜暢銷書
★《柯克斯書評》、《出版者周刊》好評推薦
本書網址:JonahBerger.com
本期目錄

主題看板: 

流行不是專家說了算,是大眾說了才算


華頓商學院的鋼鐵教授約拿.伯格,花了近 10 年時間研究造成事物流行的原因。他認為,會引發流行的絕對不是廣告宣傳,因為人們不會相信廣告,但會相信親朋好友的推薦。因此,口碑行銷是使得某些產品比其他產品受歡迎的主因。

伯格教授認為,只要掌握 6 大關鍵原則,不需要花費大筆廣告預算,也不需要太多創意,就能駕馭社會影響力,讓人們口耳相傳談論任何產品或點子。

行銷病毒 1:社交籌碼

人們會分享一些讓自己看起來很了不起的事物。當你知道一些很酷的事,而別人還不知道時,你就擁有社交籌碼。要引發人們談論,你就必須找出你的產品或點子的獨特之處,而且讓人們感覺像自己人。

行銷病毒 2:觸發事件

放在心上的事往往也會掛在嘴邊。觸發事件會讓顧客考慮你的產品或點子並且談論它。日常生活中時常會觸發一些產品及構想,想辦法把它們設計出來。人們愈常想到你,就愈會討論你。

行銷病毒 3:情感導向

當你在乎某件事,你就會分享。如果你讓人們對某件事有感覺,他們就會記得更清楚。你會忍不住分享讓你情感澎湃的事物──這是人類的天性。一定要喚起人們適當的情感,然後建立與那些情感有關聯的線索。

行銷病毒 4:眾所周知

努力讓人們看到,就能帶動成長。如果人們看到別人使用你的產品或點子,他們自就會更想要。找出辦法讓你的點子讓人看到,自然就能帶來廣告效果,也能使更多人做出同樣的選擇。

行銷病毒 5:實用價值

人們喜歡實用的消息,而且也喜歡幫助他人。因此,如果你有一個確實能幫助他人的點子,人們就會廣為宣傳。強調你的產品或構想的真正價值,然後把你的知識與專長加以包裝,讓別人可以傳播出去。

行銷病毒 6:講述故事

資訊會藉著閒聊的方式傳播出去。人們不是在分享資訊──而是在講述故事。如果你能把自己的點子包裝成一個涵蓋面更寬廣的故事,人們會樂於分享,他們會把話散布出去。訣竅在於你必須讓你的訊息變成故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們在講述故事時一定得提到。
作者簡介
約拿.伯格(Jonah Berger)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行銷助理教授。研究領域包括社會流行、個人決策,以及產品、行為、構想如何造成社會流行。發表過數十篇研究期刊,文章散見《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科學》、《哈佛商業評論》、《商業周刊》、《快速企業》等各大報章媒體。曾獲頒學術與教學獎項,包括華頓商學院的「鋼鐵教授教學獎」和 MBA 課程創新獎。畢業於史丹佛大學商學院。目前住在費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