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牡丹亭~以西方芭蕾舞表演方式重新詮釋東方的愛情故事

牡丹亭~以西方芭蕾舞表演方式重新詮釋東方的愛情故事

又名《杜麗娘慕色還魂記》,是明代劇作家湯顯祖的代表作,創作於1598年,描寫了大家閨秀杜麗娘和書生柳夢梅的生死之戀。與《紫釵記》、《南柯記》和《邯鄲記》並稱為「玉茗堂四夢」。

《牡丹亭》是一部美麗的詩劇,它的抒情氣氛極為濃厚。故事背景雖寫在南宋,但實際上從服飾到其他細節,都是一派晚明的風格。 

內容大意是:南宋
時太守杜寶之女杜麗娘,私自遊園,在夢中與素不相識的書生柳夢梅幽會,盡男女之歡。醒來,幽懷難遣,抑鬱而死。杜寶陞官離任,葬女於官衙花園。 

柳夢梅,上京赴試時路過此地,在花園內,拾得杜麗娘臨終前的自畫像。他觀畫思人,終於和杜麗娘的陰魂相會。柳夢梅挖墓開棺,杜麗娘起死回生,兩人結為夫婦。後柳夢梅考中狀元,杜寶拒不承認兩人的婚事,最終由皇帝出面解決,全家大團圓。 

作者,細緻而富於美感地,描繪了杜麗娘的不同層面上的感情活動,特別是深入地刻畫了,她對幸福人生不可抑制的追求,以及這種追求如何以內在的剛強,支配著她的外在的嬌弱,令人感受到自由的生命可愛。這是過去的愛情劇中,沒有過的女性形像,她的出現,表現了晚明文學家,對人性內涵更為深刻的認識,和更大範圍的肯定。 

劇本,通過杜麗娘和柳夢梅生死不渝的愛情,歌頌了男女青年在追求自由幸福的愛情生活上,所作的不屈不撓爭取與努力,表達了掙脫封建牢籠、粉碎宋明理學枷鎖,追求個性解放、嚮往理想生活的朦朧願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