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活得自在又健康】 如何調養肺


【活得自在又健康】 如何調養肺


經過多年努力宣導菸害,台灣地區吸菸人口已經下降,但是肺癌和肺腺癌罹患率反而攀升。
研究發現,可能是空氣汙染中的細懸浮微粒,隱藏類似吸菸造成的傷害,引起呼吸道過敏反應,加劇氣喘患者症狀,也可能引發高血壓、缺血性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等;例如侵襲亞洲的沙塵暴就夾帶黴菌等真菌,甚至病毒,誘發死亡危機。
肺負責呼吸及全身氣的活動,能使人體器官發揮正常機能的原動力就是氣,養肺先養氣。如何強化肺與氣管的健康,《黃帝內經》所闡述肺的保健和調養值得參考應用。
一、飲食宜清淡,有益氣血通暢。常食油膩、重口味飲食易氣血阻滯。
二、從容祥和,氣定神閒。愛生悶氣,久之氣鬱。人生氣時,呼吸短促易缺氧。少生氣、減少思慮,有利五臟和諧。
三、少說話以養氣,話太多者易疲勞。
四、有德則樂、養氣必須養德。樂於助人、寬厚大度、坦然自在。
五、凡事樂觀,心想事成,活在當下。面對未來不恐懼,回首過往不後悔,保持平常心。
六、靜心就能覺知五臟六腑的變化或偏差,以平等心對待體內各器官;沒有強烈好惡之心,有助身心平衡。
七、每天到空氣清新的地方練習吐納。全身放鬆、放空,以腹式呼吸先吐後吸,緩慢綿長,每次約持續四十九下。
平日生活正常,少逛醫院,以免感染抗藥性病菌,肺部和氣管易感染;年長、抵抗力差的人尤應謹慎。
中華養生功法如氣功、太極拳、八段錦等都重視吐納呼吸;腹式呼吸可增進肺活量及血液的含氧量。
肺喜涼惡燥,健肺食療有番茄、葡萄、桑葚、梨、橘子、木瓜、西瓜、香蕉、茄子、蘿蔔、絲瓜、黃瓜、蘑菇、苦瓜、海帶、木耳、蓮藕、核桃仁、芝麻、山楂、大豆、綠豆、肉桂、花生等。益肺保健品有天然維生素AB群、CE、類胡蘿蔔素、輔Q10、硒、薑黃。
生活環境中空氣清新為健康的基本條件,當沙塵暴來襲或空氣汙濁時,宜戴口罩自保。平日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密閉空調的室內空氣常比室外骯髒。抽菸和二手菸都有損肺功能,戒之為要。
(作者為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營養學博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