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陳謨星︰走向核能 是最愚蠢之路


陳謨星︰走向核能 是最愚蠢之路

〔自由時報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全美最佳電力工程教育獎得主陳謨星昨天指出,走向核能是最愚蠢之路,未來電力勢必被再生能源替代,現階段應改採天然氣發電;任職美國電力公司二十五年的工程師郭國榮則估算,只要花約新台幣六百五十億、不超過五年時間,就能將核四廠改成天然氣發電廠。
宜蘭人文基金會與新北市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昨天合辦「二○一三台灣非核論壇」,陳謨星在「再談核能發電」專題演講上指出,核能電廠的真實成本包括固定成本、燃料成本、輔助服務成本、輸配電成本及除役與核廢料處置成本;但是台電把所有電廠輔助服務成本改由火力、水力負擔,才會算出核電最便宜,這是「假成本」。
他表示,台電只談核燃料便宜、不談核廢料好貴,只談減少二氧化碳、不談核汙染,一心造電廠、不談丟了多少電,說再生能源無望、卻不檢討自己效能不彰,是台電公司一味避重就輕的伎倆。
陳謨星說,未來的電業發展趨勢為發電、輸電、配電一定要分開,並且開放售電服務業,與成立獨立的電力調度中心。他看好再生能源勢必成為未來的電力主力,而過渡期應全面改採天然氣發電。
郭國榮︰提升天然氣發電
郭國榮表示,核四施工不確實,屢遭原能會罰款與監察院糾正,如沒遵照規格施工與監工,完工後的結構主體很難檢驗或打掉重做,不能保證施工品質,若遇上強震,圍阻體可能龜裂甚至垮掉。台灣地小人稠,沒有縱深可以疏散人口和儲存核廢料,核四實不該續建。
郭國榮認為,如果還需電力,除發展綠能發電,可提升現有天然氣發電廠效率,例如大潭六組複循環發電的裝置容量為四百三十八.四萬千瓦,發電熱效率也達五十二.九%,但僅發電三十五.三七%,如果提高發電到六十五%就可以產生兩百八十五萬千瓦,大於核四兩百七十萬千瓦發電量。
郭國榮依據美國改廠經驗估算,核四改成兩百七十萬千瓦的天然氣發電廠,只需約六百五十億台幣。美國已從頁岩中開採出大量天然氣,價格從二○○八年每立方公尺台幣九.八一元降到二○一二年三.七三元,未來天然氣進口價格只會更便宜。
此外,針對行政院長江宜樺二月廿六日曾在立法院指稱「停建核四期間跌幅兩千到三千點」,台北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王塗發昨天斥為杜撰與抹黑。
王塗發說,二○○○年十月廿七日政院宣布停建核四,當天台股收盤五八○五點,而核四復工前一天、二○○一年二月十三日收盤六○二七點,也就是說,核四停建的一一○天,股市漲兩百二十二點,並非江揆所說的「股市跌幅兩、三千點左右」。
曾任台電董事的王塗發並強調,自二○○一年,我國的發電備用容量率都在十三.二%以上,二○○八年後更高達二十%以上,台灣並無缺電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