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一個馬掌釘


一個馬掌釘

這個著名的傳奇故事,出自英國國王理查三世遜位的史實。他在1485年的波斯戰役中被擊敗,莎士比亞的名句:「馬,馬,一馬失社稷!」使這一戰役永載史冊。

國王理查三世準備拼死一戰了。裡奇蒙德伯爵亨利帶領的軍隊正迎面撲來,這場戰鬥將決定誰統治英國。

戰鬥進行的當天早上,理查派了一個馬夫備好自己最喜歡的戰馬。馬夫對鐵匠說:「快點給它釘掌,國王希望騎著它打頭陣。」

鐵匠回答:「你得等等,我前幾天給國王全軍的馬都釘了掌,現在我得找點兒鐵片來。」馬夫不耐煩的叫道:「我等不及了,敵人正在推進,我們必須在戰場上迎擊敵兵,有什麼你就用什麼吧。」

鐵匠埋頭幹活,從一根鐵條上弄下四個馬掌,把它們砸平、整形,固定在馬蹄上,然後開始釘釘子。釘了三個掌後,他發現沒有釘子來釘第四個掌了。

鐵匠說:「我需要一兩個釘子,得需要點兒時間砸出兩個。」

馬夫急切的說:「我告訴過你我等不及了,我聽見軍號了,你能不能湊合湊合?」

鐵匠說:「我能把馬掌釘上,但是不能像其他幾個那麼牢固。」

「能不能掛住?」馬夫問。

鐵匠回答,「應該能,但我沒把握。」

馬夫叫道,「好吧,就這樣,快點,要不然國王會怪罪到咱倆頭上的。」

兩軍交上了鋒,理查國王就在軍隊的陣中,他衝鋒陷陣,鞭策士兵迎戰敵人。「衝啊,衝啊!」他喊著,率領部隊衝向敵陣。

遠遠的,他看見戰場另一頭幾個自己的士兵退卻了,如果別人看見他們這樣,也會後退的,所以理查策馬揚鞭衝向那個缺口,召喚士兵調頭戰鬥。

他還沒走到一半,一隻馬掌掉了,戰馬跌翻在地,理查也被掀在地上。國王還沒有抓住韁繩,驚恐的馬就跳起來逃走了。理查環顧四周,他的士兵們紛紛轉身撤退,亨利的軍隊包圍了上來。

他在空中揮舞著寶劍喊道:「馬!他一匹馬,我的國家傾覆就因為這一匹馬。」他沒有馬騎了,他的軍隊已經分崩離析,士兵們自顧不暇,不一會兒,亨利的士兵就俘虜了理查,戰鬥結束了。

從那時起,人們就說:

少了一個鐵釘,丟了一隻馬掌。

少了一隻馬掌,丟了一匹戰馬。

少了一匹戰馬,敗了一場戰役。

敗了一場戰役,失了一個國家。

所有的損失都是因為少了一個馬掌釘。

就像百里長堤可以毀於一個小小的蟻穴,人生中一些看似不起眼兒的疏忽大意很可能成為未來慘痛失敗的禍根。

讓我們努力培養踏實嚴謹的美德認真做好手中的每一件小事,因為正是這一點一滴的小事的積累才築起了我們扎扎實實的成功的基石。

一個優秀的團體並非團體中的每一個人都非常優秀,而是在於單位與單位、人與人之間的配合十分協調,且能互補其不足處。

若只求做好自己本份的事而忽略他人的進度就會如故事中一般發生嚴重的後果。

在故事中,若只單看其人單看其事,那麼,國王面對戰爭身先士卒勇往直前,是優秀的

馬夫為國王辦事趕在時間內催促打鐵匠完成事項,是優秀的。

打鐵匠依馬夫的要求做事,是優秀的。

但…三個優秀的人加起來卻成就了一場失敗的戰爭,就在於,三個人只做好自己的事,卻無視他人的工作情況,甚至還有外行領導內行的情況發生,才會造成如此不可挽救的結果。

而在另一個層面來看,這就是所謂的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吧,才會讓一場戰爭毀於一個馬掌釘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