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中國文化.....知多少?


中國文化.....知多少?

1.「萬歲」和「萬萬歲」是怎麼來的?
   我們常在電視上看見大臣稱頌皇帝時大叫「萬歲」,其實「萬歲」一詞本來不是黃帝專用的。很久以前「萬歲」只是表示人們內心喜悅和慶賀的歡呼語,到秦漢以 後,臣子朝見國君時常呼「萬歲」,但這個詞仍不是皇帝唯一專擅的稱呼,稱呼他人為「萬歲」,皇帝也不管。到了漢武帝時,他想把「萬歲」據為己有,但民間遇 到慶賀之事時,還是有人呼「萬歲」。到了宋朝,皇帝才真正的不許稱他人為「萬歲」。
  至於「萬萬歲」的來歷,則來自一個故事。相傳武則天稱帝後,特別喜歡別人吹捧她,藉以抬高自己的「名不正」的地位,但她又不好直言。一天,她在金鑾殿召集翰林院眾學士,出題答對。她脫口出了上題:
  玉女河邊敲叭梆,叭梆!叭梆!叭叭梆!
⋯⋯
  眾學士搜腸括肚,對答了幾十句,武后都不滿意,直覺掃興。這時,有位慣於奉承的學士看出了她的心思,忙吟道:
  金鑾殿前呼萬歲,萬歲!萬歲!萬萬歲!
  武后興高彩烈,推為傑作。從此,「萬萬歲」一詞便流傳於朝野之上了。

2.甚麼時候開始金額要用大寫?
  我們寫金額票據時,除了把金額寫成阿拉伯數字外,還要寫上大寫數字,有關這個規定的起源,要追索到明朝。
據史書記載,在朱元璋執政的明朝初年,發生了一件重大的貪污案「郭桓案」。郭桓曾任戶部侍郎,他利用職權,勾結地方官吏大肆侵吞政府錢糧,貪污累計達 2400 萬石精糧,這個數字幾乎和當時全國秋糧實徵總數相等。此案牽連12個政府高官,6個部的政府官員和全國許多的大地主。朱元璋對此大為震驚, 下令將郭桓等同案犯幾萬人斬首示眾,同時執行了嚴格的懲治經濟犯罪的法令,並在全國財物管理上實行了一些有效措施,其中較重要的一條就是把記載錢糧數字的 漢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改為「壹貳參肆伍陸柒捌玖拾佰仟」等。

3.為何在公堂只打屁股,不打別的地方?
  在電視上每次看見官老爺大喝一聲:「打!」公差們棒子總是朝著犯人的屁股上落下,為何在公堂只打屁股,不打別的地方?
   原來,從前罰打犯人,沒有明確的部位,以致很多犯人都被活活打死。到了唐朝李世民時,有一次他在太醫處看到一幅「明堂針灸圖」,得知人體的重要器官的穴 位多在胸背部,這些部位被撞擊拍打會有生命危險,他再看圖中屁股部的重要穴位就少得多了,這對他很有啟發,後來他對刑罰中的罰打作了規定,對犯人不許鞭打 胸背部,而規定屁股作為罰打的部位。從此在公堂上打屁股就傳了下來。

4.博士、碩士、學士從何而來?
  「博士、碩士、學士」這些名稱,古已有之,不過和現在的含意不完全相同。
  博士,源於戰國時代,當時是一種官職,也就是一些博通古今,知識淵博的人。
  碩士這個詞,最早見於五代時期,通常指那些品節高尚,博學多識的人。
  學士最早出現於周朝,原本是指那些在學堂讀書的人,後來逐漸變成文人學者。

5.年號是怎麼決定的?
  年號是古代各王朝的帝王用以紀元的名稱,據史料記載,帝王中最早使用年號的是漢武帝劉徹,他於公元前141年即位,這一年的年號為「建元元年」。從此,各個王朝都有年號。中國最後一個使用的年號是甚麼?
  一般的年表都記為宣統,不過後來袁世凱竊位稱帝,曾改民國五年為洪憲元年,但這傢伙的皇帝只做了不及三個月便下台,無論如何,洪憲乃中國歷史上最後出現的一個年號。
  年號取意,往往字字斟酌,煞費苦心。由於帝王們都想用吉祥如意的字眼,故年號頗多重覆。宋太祖用過乾德,後來從一面銅鏡銘文上,才知道五代前蜀早已用過這個年號了,不過宋太祖不知道,隋末起義民兵領袖輔公祏更早用過此年號了。

6.為何一月要讀做正(音征)月?
   我們習慣把一月稱為「正月」,這是因為在古代,每年以哪個月為第一個月,各朝代都不同。夏朝以一月為第一個月,商朝以十二月為第一個月,周朝又以十一月 為第一個月。這些朝代每改正一次月分的次序,就把改正後的一月稱為「正月」。此外,古代的帝王大都在一月接受文武百官的朝拜,為了表示莊重獨尊,便將一月 改為了「正月」。
  到了秦代,因秦始皇出生在正月,取名贏政,為了避他的名諱,強行規定把正字讀作征。正(征)月的叫法,就此傳了下來。

7.「杜撰」一詞有甚麼來歷?
   宋朝有一個叫杜默的人,他是一個文人,喜歡寫詩,且以豪放見稱。不過他寫的詩不講韻律,有人說他的東西詩不像詩,文不像文,實在不倫不類。因此,人們每 逢看到不像樣的詩文或不合邏輯的,就脫口而出:「這是杜默撰寫的。」後來這句話逐漸簡化為「杜撰」。再後,又被引伸為不真實的、沒有根據地編造的意思了。

8.三姑六婆是些甚麼人?
  三姑:尼姑,道姑,卦姑
  六婆:牙婆(販賣人口的女人),媒婆,師婆(女巫),虔婆(鴇母),藥婆,穩婆(接生婆)
  關於「三姑六婆」的來歷,最早可追溯到明代。明代有位叫陶宗儀的學者,在他的筆記中便記載了三姑六婆的身分。清代李汝珍在他的小說《鏡花緣》中也曾寫過:「吾聞貴地有三姑六婆,一經招引入門,婦女無知,往往為其所害,或哄騙銀錢,或拐帶衣物。」這就是三姑六婆的原意。

9.三長兩短又有何來歷?
  「三長兩短」是和棺木有關的。棺木是由六片木材拼湊而成,棺蓋及棺底分別俗稱天與地,左右兩片叫日月,這四片是長木材,前後兩塊分別叫彩頭彩尾,是四方形的短料所以合共是四長兩短。但棺蓋是人死後才蓋上的,所以只稱「三長兩短」作為死的別稱,後來再加入意外、災禍等意思。

10.誰是第一個焚書的人?
  談起焚書,必然想到秦始皇。其實,歷史上首創焚書的是比秦始皇早一百多年的商鞅。
   根據韓非在《和氏》所載,商鞅教秦孝公設告坐之過(即是叫鄰居們互相監視告密,否則一戶犯法,五戶坐罪),和焚燒詩書,以利統一教化,秦孝公都照做了。 根據《商君書》,商鞅認為以「儒術」為首的諸種文化典籍是「六虱」,國家有六虱,將使人民不能專注於農務,盜賊必至,國力便受到削弱,人民也必跟著貧困, 所以必須鏟除。基於此,商鞅認為必須使用行政手段對文化破舊立新,於是向秦孝公提出了焚書。

11.皇帝的說話叫作甚麼?皇后的說話又叫作甚麼?
   皇帝的說話、詔書、制令等,泛稱「綸音」。《禮記》說,若果把皇帝的說話比喻做細縷,則它的影響力便有如粗繩(原文稱為「綸」);若果把皇帝的說話比喻 做粗繩,則它的影響力便有如大繩纜。後來便用「綸音」以指皇帝的說話。至於皇后的命令,則稱「懿旨」,懿(粵音意)就是美的意思,代稱美麗的婦女,「懿 旨」就是指皇太后或皇后的命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