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學習工作必備記憶術, 強化你的職場效率(一)


學習工作必備記憶術, 強化你的職場效率


卡內基訓練的人名記憶

「大家好,我叫陳大慶,一把很大的槍(台語),砰砰!」「我叫朱曉琦,倒過來念就是騎小豬!」「我叫羅達祐,念起來和歌手羅大佑一樣哦!」
這是卡內基訓練第一堂課的固定場景。卡內基訓練創辦人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曾說,記住一個人的名字,並且流暢地叫出來,是對人最大的關注和恭維,也是擴展人際關係最重要的第一步。但別人名字怎麼記?祕訣就是利用聯想,從字音、字義、圖像或相似姓名等來協助記憶,因此上課第一件事,便是活用這套方法自我介紹,幫助別人記住自己。
大前研一的邏輯記憶
管理大師大前研一出身於知名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他在《思考的技術》中提到,當年他會用兩種方式訓練部屬進行提案:
做法1. 不准看稿子,要求部屬利用5分鐘時間,把內容全部說一遍。
做法2. 在簡報中途臨時抽掉一張稿子,要排練的部屬「繼續說下去」。
大前表示,一位優秀的提案者,如果不能將腳本融會貫通,就不可能牢記腦中;如果不能對整體結構有著通盤了解,就做不到一面想下一頁的內容,一面進行說明。而能不能做到這兩點的關鍵,就在於是否以紮實的邏輯結構來理解與記憶所有資訊:有效把握議題核心,並依據該核心,架構出支持相關論點的層次資料,建立成樹狀的邏輯結構。
波士頓顧問公司的左右腦記憶
波士頓顧問公司(BCG,Boston Consulting Group)董事總經理兼日本代表御立尚資,在《鍛鍊你的策略腦》中提到,管理顧問之所以能在短時間內分析問題,是因為他們在腦中儲存了大量的「模式」──相關分析公式、管理理論與企業案例,才能在遇到問題時,快速進行比對,找出答案。
BCG的專業管顧將各種模式圖像化,運用右腦掌握圖表意象,遇到問題時,透過圖表進行各種沙盤推演,活用左右腦的記憶區間,正是傑出顧問們的共通能力。
你的記憶力,決定你的工作能力
很多人會認為,「提升記憶力」是求學階段為了應付考試才必須在意的事。但到社會工作,記憶力更重要,你能不能記住關鍵數字、作業細節、客戶喜好、財經情報,是工作者在溝通、說服、業務和社交上最根本的基礎,也是效率工作的關鍵。
記憶力好,準備資料時,同一份文件你看一遍就記住重點,別人可能要看3遍;交際時,見過一次面,半年後你還叫得出對方名字,對方必定覺得超窩心;業務上,溝通一次你就記住客戶喜好與作業細節,必然獲得高度評價;投資理財時,記住重要財經指標與股價表現,才能買低賣高;甚至在愛情中,熟記大小事與紀念日,另一半覺得你細心又體貼。
全球有超過700萬人曾經參與過卡內基訓練,希望提升自己的人際關係,在這麼多改善方法中,卡內基卻選擇了「記憶人名」做為第一課,可見「記憶人名」是人際關係必修的入門課。
而麥肯錫顧問的成員本來就是千挑萬選,第一流的菁英,大前研一卻還是重新訓練他們「如何記憶簡報內容」,意味著就算是萬中選一的優秀工作者,也必須做好記憶的基本功。
商業運作中最重視的就是邏輯與數字,但波士頓顧問公司,卻還特別強調「圖像記憶」的必要性,並認為這是一流策略規畫者的必備能力。
為單純資訊附加新元素,增添更多記憶點
或許你會哀嘆,「我也很想記住啊!但就是記不住嘛!」《魔力記憶法》作者王迪龍表示,這不是你記性天生比別人差,而是你沒有用對有效的記憶方法。
他表示,人類記憶是經由3個程序所組合而成,包括「編碼」(encoding)、「儲存」(storage)和「回溯」(retrieval),其中編碼和儲存就是「記」,而回溯就是「憶」。
強化記憶力的關鍵,就在你怎麼為記憶進行編碼。王迪龍比喻,人的大腦就像一位私人祕書,當外界資訊進入大腦,這位祕書會立即分門別類,將資訊放置到不同文件夾中儲存起來,等需要某些特定資訊時,便可從各個文件夾中取回。
一位好的祕書,通常會為資訊找出關鍵字,設定索引系統,並在資料夾上標註記號,甚至是選用不同顏色或圖案的資料夾,讓人看到外觀就知道裡面裝有什麼。但差勁的祕書,可能將資訊隨意亂放,有關無關的都混在一起,等到需要時,資訊雖然都在,但卻不知道放哪兒去了,於是你也就記不得了。
所以如何訓練大腦這位祕書,在儲存與分類時更有效率,便是記憶強化的根本關鍵。而強化記憶力的祕訣,就是為原本資訊附加上更多的記憶元素,利用諧音、圖像、聯想、配對、邏輯或關鍵字等方式,為資訊貼上標籤、畫上圖示,做好系統索引與管理。
在過程中,你必須先仔細觀察,做到徹底理解,然後針對內容進行聯想,才有辦法將資訊轉化成有趣的圖像或諧音。但多數人其實很難在第一時間就做好這件事,不是觀察不夠,就是聯想貧乏,因此學習強化記憶的3大基礎、5大技巧與6種實戰模式,讓你對於名字、人臉、數字、文字都能記得得心應手,快速又不忘。
(整理‧撰文 / 謝明彧  編輯 / 張良姿,本文取材自《經理人月刊》2013年5月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