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菲殺台民/百漁船遭菲扣! 


菲殺台民/百漁船遭菲扣! 小琉球人怨昔政府不聞問


相關內容


















廣大興事件讓小琉球人同仇敵愾,因為20多年來光是菲律賓扣留的台籍漁船就有超過100艘,他們大多都住在琉球鄉,其中有漁民被菲律賓掃射,手部中彈,20多年,到現在還是殘廢,還有船長因為被菲律賓扣留了1年半,因此破產,現在只能在家鄉賣麻花捲維生,菲律賓的惡行,對琉球鄉民來說,就跟遇害的洪石成一樣,是永遠的痛!

陳太太:「打到裡面,現在有1顆子彈沒拿出來,能甘願嗎?」

抗議菲律賓特使的小琉球居民中,這位陳太太的情緒特別激動,因為她的先生20多年前在船上中彈後,到現在右手還是殘廢,連杯子都拿不起來。

陳先生:「會麻、會痛。」

靠海維生的小琉球人,談起菲律賓就一肚子氣,廣大興事件更是讓他們同仇敵愾,10年前滿吉財號船長黃吉皇,只是要到菲律賓去招募漁工,剛整修好的船就被無故扣留1年半,損失了上千萬害他破產。滿吉財號船長黃吉皇:「菲律賓無法無天,像強盜土匪,看台灣船就是扣押,開槍要打。」

現在的他賣麻花捲,當日船長的意氣風發不再,而琉球鄉另一戶陳家一家人,則是因為漁船遭受菲律賓砲彈攻擊,同在一艘船上的4兄弟和1個堂弟全都葬身海上。記者:「死幾個?」死者堂弟陳崑木:「5個,5兄弟,4個親兄弟,1個堂弟。」

20年來,他們的遺孀只能抱著遺照以淚洗面,根據漁業署統計,民國79年到101年間,光是遭到菲律賓扣留的台灣漁船就有108艘,就連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的父親是琉球人,也曾經遭菲律賓扣留3個月,琉球人無奈地說,船還是要跑,只是希望政府不要再放縱菲律賓為所欲為,替他們討公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