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為何當老闆者,通常都是班級上排名前三十趴左右的同學?


為何當老闆者,通常都是班級上排名前三十趴左右的同學?

一般比較容易當老闆(董﹑總字輩的人)通常是在班級上排名前三十趴(around top 30%)左右的同學,而非名列前茅(Ranking among the best)同學。

具客觀民調調查發現,一般中大型企業(或賺錢的小企業)的老闆不會是班級的頂尖績(是績非資)優生,通常都是排名前三十趴左右。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從謀略管理的角度來看,功課太好的學生,每天回家都會被父母盯著做功課,從小到大最看重的是自己的分數,眼中只有自己。這類學生的EQ(情緒商數)不是很高,往往會為了一兩分去爭得你死我活,也不會關懷其他同學。

就是因為成績太好,一路念到博士,也只是去教書而已,或當人夥計。由於成績好又聽話,「捏怕死,放怕飛」,又欠缺:開創﹑膽識﹑冒險犯難的精神,與挑戰環境的決心和勇氣,加上會顧忌到:放棄目前待遇的機會成本,更演變成與「當老闆」絕緣。

排名前三十趴左右同學,一般是具備了當老闆的潛力與特質。這些學生無論是智商還是資歷都是中上等的,但是這類學生不會被分數控制,有更多的精力﹑時間及想法,去涉獵更多的知識﹑旁人經驗,抗壓能力比較強,而且人脈比較廣。這些當老闆必備的基本功–智能、情緒、逆境、社會、文化、意志等,從小就逐步地養成,出社會幫人做事,逐一歷練成–能完全獨當一面的能耐,當時機成熟時,跳出來就是個耐得住風寒的老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