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流行高峰!腸病毒一周近千人掛急診 


流行高峰!腸病毒一周近千人掛急診 創5年新高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腸病毒進入流行高峰期!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14)天公布今年第3例腸病毒重症個案,東部1歲5個月大男童,感染克沙奇A6型腸病毒,發病隔天就重症住院,所幸及早送大醫院,目前已康復出院;值得注意的是,疾管局統計,上周國內急診腸病毒就診人數,高達921人,創下近5年新高,提醒家長千萬別輕忽。
今年第3例腸病毒重症個案,是居住於東部的1歲5個月大男童,4月下旬因為發燒、泡疹性咽峽炎至診所就醫,沒想到,隔天病程急轉直下,出現頻繁的肌躍型抽搐合併心跳快、高血壓等腸病毒重症,所幸家人及時送大醫院治療,日前已康復出院。
疾管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表示,這已是今年第3例由克沙奇A6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案例,目前社區流行的腸病毒以克沙奇A型病毒為主,其中半數為克沙奇A6型,致病力雖不如腸病毒71型強,大多數以輕症表現,但仍有引發重症的風險,民眾不可輕忽。
警訊是,根據疾管局統計資料顯示,上周急診腸病毒就診千分比一口氣由6.85暴增至7.8,一周就有921人就醫,所幸都是輕症。
莊人祥指出,目前全國急診的腸病毒病例比率已高於流行值,且持續上升,急診腸病毒就診人數已連續3周上升,分別高達599人、774人以及921人,顯示已進入腸病毒流行高峰期,呼籲民眾,應落實正確勤洗手,生病在家休息,有重症前兆病徵立即赴大醫院接受治療。
腸病毒傳染力強,疾管局提醒,學齡前嬰幼兒是腸病毒重症的高危險群,且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只有短短數小時的黃金治療時間,若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設法與其他幼兒隔離,減少接觸,以降低感染的機會,並注意觀察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一旦出現,請務必送至大醫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