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台灣人林洋港的悲哀!/文﹕南方朔

台灣人林洋港的悲哀!/文﹕南方朔



【明報專訊】413日,台灣的前省政府主席林洋港病逝,享年86歲。

林洋港是台灣近代史的悲劇型人物。在蔣經國時代,曾大力提拔台灣人。林洋港於1976年,他49歲時,即當上台北市長,後來一帆風順,接着幹了台灣省主席、內政部長、行政院副院長、司法院長等重要職位,他是蔣經國時代,台灣人官做得最大的一人,李登輝落在他的後面,李登輝後來當上副總統,基本上只是備位的性質,聲望和實力都還是比不上林洋港。

但一個人要登大位,有一大半是要看命運,如果在關鍵時刻佔住了重要的位子,就可以順順利利的取得大位。19881月,蔣經國猝然而逝,原本只是備位的副總統李登輝,由於佔住了關鍵的位子,他遂順理成章的變成了總統和國民黨主席。國民黨的外省人雖然歧視不信任台灣人李登輝,並使盡一切手段,意圖不准他兼任黨主席,甚至要拉掉他的總統寶座,但李登輝也不是省油的燈,而且他的權位是正正當當得到的。國民黨的外省權貴當然拉他不動,徒然演出了一場並不漂亮的外省人鬥台灣人總統的鬧劇。

國民黨的外省權貴鬥台灣人總統李登輝的鬧劇,可分兩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乃是他們對蔣經國死後、李登輝順理成章的繼任總統,完全沒有反對的理由,因此在宋美齡帶頭下,他們一度企圖拿掉李登輝的黨權,不讓李登輝兼任黨主席,讓黨權仍控制在外省人手中,那麼就可以以黨領政,李登輝這個台灣人只不過是個傀儡總統。但他們這一招名不正、言不順,最後遂告失敗,李登輝由於佔住了權力的位子,還是有位即有權,他遂能黨政權力一把抓在手中。

第二個階段乃是1990年的「二月政爭」,國民黨的外省人意圖在那次全代會上拿掉李登輝的總統職位,那就是不提名李登輝為總統候選人,改提名其他人。他們最先 的計劃是提名蔣緯國為總統候選人,林洋港為副總統候選人。後來覺得這種安排不能號召台灣人,遂改變為林洋港為正、蔣緯國為副。

鄭氏王朝兩次權鬥的教訓


對於國民黨的外省權貴發動「二月政爭」,我深不以為然,認為這種權力鬥爭只會加速台灣的敗亡,於是當時我在香港李怡的《九十年代》雜誌上寫了一篇專文,以鄭成功時代的權力鬥爭為誡。凡研究過台灣歷史的當知道,明朝亡後,鄭成功率部進佔台灣,仍奉明之正朔。但鄭成功死後,台灣的鄭氏王朝卻發生了兩次嚴重的權力鬥爭﹕

第一次是鄭成功死,他的兒子鄭經繼位,但他的部將黃昭等人卻硬要擁立鄭成功的弟弟,那時鄭經人在廈門,遂率兵東渡,還一度差點戰敗,後來才戰勝平亂。

第二次是鄭成功之子鄭經死。他的長子鄭克臧有能力,應該由他繼位,但鄭克臧由於公正果斷,得罪了許多權貴,而且他娶了鄭氏王朝手下能臣陳永華的女兒為妻,其他官僚也恐懼不滿,於是這些人在馮錫範主謀下,殺害了鄭克臧,改立鄭經的次子、只有12歲的鄭克塽,鄭克塽無知無能,把台灣搞得亂七八糟,於是台灣民心日益瓦解。反而是清朝政府重用鄭成功的降將施琅為福建水師提督,他以很快速度攻下了澎湖,出榜安民。消息到了台南,鄭氏王朝已無再戰的意志,只有快快的上表乞降,於是鄭氏王朝遂亡。鄭成功死後的兩次大型權力鬥爭,尤其是鄭克臧的被鬥死,乃是鄭氏王朝瓦解的關鍵。當時我寫那篇專文,目的就是希望林洋港不要成為國民黨外省權貴的鬥爭工具。當時我的那篇文章刊出後,對台灣發生了很大影 響,不止在高層政界被傳閱,林洋港也被人用該文追問。後來林洋港遂公開宣布,他決定退選總統。19902月時,李登輝的權力尚未鞏固,如果林洋港不退選,在那個外省權貴仍控制了黨機器的時刻,林洋港極有可能打敗李登輝而被國民黨提名,但林洋港畢竟以大局為重,最後還是退選。他和台灣的總統大位,可說是交臂而過。由此可見,林洋港本質上仍是個君子而非梟雄。如果他硬要選,就不會有後來的李登輝。

可是台灣的國民黨本質上乃是外省人控制的黨,自己有主見的台灣人,多半都只好投向民進黨,留在國民黨內的台灣人,難免都會被當作棋子任人玩弄安排。1990年「二月政爭」時,林洋港守住了君子的價值,沒有成為外省人的鬥爭工具。但1996年國民黨的外省人仍不死心,那年的總統大選,他們還是利用了林洋港,由他和郝柏村搭檔,組成「林郝配」參選。但那時李登輝掌權已久,實力堅強,選舉的結果,林洋港只獲160萬票,可謂慘敗。林洋港的風光時代已正式結束了。

成為國民黨鬥爭工具


因此,回顧林洋港從政的一生,實在讓人感到台灣人從政的悲哀。國民黨乃是個外省人黨,台灣人在國民黨內,為了權力的順利,就必須懂得陽奉陰違,像李登輝未發迹前,他坐在宋美齡和蔣經國前,屁股只敢坐三分之一,以示卑顏屈膝,但到了他取得了大位後,這些人卻不信任他,處心積慮要把他扳倒,這也是李登輝後來恨國民黨的主因。而像林洋港這種人,遂總是成為國民黨鬥爭的工具。在國民黨內,存在着根深柢固的外省人本省人矛盾,本省政客多少都有一點心理的變態,這是人們在看台灣政治時不能疏忽的要點,這也是像林洋港這種人的悲哀!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