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人生沒有草稿


人生沒有草稿


道理,通常都很簡單,伶俐的意識心一下就知道了;可是,要落實地去執行,並確實做到則何其困難!

這其實是第七識 (即末那識,也叫意根)不馴服、不聽意識心指揮所造成的狀況;這類事於日常生活中處處可見,卻少有人於此思惟並理出頭緒來。

所以如附檔中所述,練習書法要借助昂貴的材料紙才能讓人比較專注些 ──第七末那識哪肯乖乖就範,認真練習書法?

另外舉一件事:抽菸有礙健康人人懂,但戒菸何其困難!戒酒、戒賭,乃至戒毒亦然,甚至難上加難。

又如,很想睡、也知道不睡飽不行,但就是睡不著,這樣的經驗想必人人曾經歷過;而那個不肯乖乖就範(入睡)的,一樣讓您的意識作不了主(敦促快快入睡)的,依然是祂──末那識

又如,重要關鍵時刻,如:面臨考試、競技比賽,或即將上臺表演、或演講報告時,每每因為緊張致失常,明明知道緊張會更容易患得患失,可卻怎樣也按捺不住、控制不了,甚至身不由己地會因此顫動、抖腳,肌肉反更緊繃,更放不開手腳...這也是意識作不了主,而被主宰著的情境。

一般人多以為那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意識心,是主宰生命的「我」,作主的「我」;其實祂在關鍵時刻,是真沒路用滴!所以測謊器也是利用祂來突破心防,偵得嫌犯是否心口不一。我們嘗說:「當言不由衷時會臉紅心跳(小木偶則鼻子會立刻變長)」,一樣是意識心假不來的徵相,而且自然流露纖毫不差呢。

這般掩飾不了、「沒路用」的意識心,根本做不了生活瑣事之主宰;且每日眠熟即斷滅(不醒人事),並非恆時永在。祂怎可能會是出生五蘊生命的真心?

反過來說,當一個人眠熟(或腦部被麻醉了)時,那個會繼續主宰呼吸心跳,乃至消化吸收及全身細胞新陳代謝,無有一剎那休息之真命運轉者,哪會是這「沒路用」的傢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