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別讓壓力影響性生活

別讓壓力影響性生活

在華人社會,「性」仍然隱晦、難以啟齒。沒有主動問,病人不會提最近的性生活。男病人偶爾還會問說,最近缺乏性慾,是疾病還是藥物造成?女病人則很難說出,沒有性生活也是個問題。

在伴侶的激烈爭吵中,「性」也就失去了放鬆、潤滑兩人關係的作用。男方常以滿足單方面慾望的性行為表達控制慾,女方則以拒絕、不配合來表達懲罰、羞辱。當「性」成為武器,僵持的局面也就更難解開。

「性」有時可以帶來鬆弛與一夜好眠。持續的壓力,常會摧毀原本來不錯的性生活。長期壓力會讓糖皮質類固醇升高,強化性抑制的賀爾蒙,壓抑跟「生殖」有關的行為。急性壓力與慢性壓力都會抑制性行為,但急性壓力的副作用,在壓力解除後二十四小時內就會恢復,慢性壓力引發的性抑制,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不太講得出口的性功能障礙,往往是一連串惡性循環的重要關卡。比如說,現代中產階級常見的,夫妻在不同都市甚至不同國家工作,各自承受龐大的工作壓力,又缺乏家人關心、支持。好不容易見面、找到清靜地方可以做愛,卻因為腦海裡還想著未完成的工作與老闆的斥責,造成無感、早洩或陽痿。

這時,新的壓力成型。自我要求高的人,往往也會要求自己「性表現」(sex performance)完美。一次不滿足的性愛,讓當事人開始過度注意細節,帶來新的焦慮。硬度、次數、時間、有否高潮,這下要注意的更多了,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表現」越來越差。這時,如果對方露出些微不悅或批評,自我肯定遭受打擊,或衍生反向的憤怒,齟齬就越來越嚴重。

解套的方法,就是回歸純粹的「感覺」,而不是用數量或外表評估的「性動作」。

在「性治療」裡有個容易模仿、自行操作的概念:「感官專注訓練」(Sensate Focus Exercise),這是一段循序漸進,可能要進行多次的練習。當然,必須先找安靜、隱密、舒適的地點,也可以先洗個澡,讓肌肉、心情放鬆。

「感官專注」的第一步驟,就是先不碰乳房與生殖器。先不要把注意力放在生殖器與傳統的性行為。伴侶可彼此全身愛撫、按摩,試探全身每一吋肌膚,從頭到腳品嚐不同感覺,並且將感覺說出來,讓對方了解。這也可以開發出,除了生殖器接合外,其實還有許多讓對方舒服的方法。

有些嚴重的性功能障礙個案,甚至要穿著衣服坐在一起,從牽手、摟抱開始練習。當然,如果只是一般的性焦慮,進展的速度就可以快一些。不過,在焦慮解除前,不要急著性器官的接合(可以選擇自慰),仍是「感官專注」的大前提,這是自我演練時的重點。如果已經能達到愉悅與放鬆,第二階段開放愛撫乳房,增加新的探索空間。以此類推,再下階段才允許性器官的碰觸。

嚴重的心因性性功能障礙,還是得考慮找專精性治療的精神科醫師、心理師。一般的性焦慮,不妨先自行練習「感官專注」,也可以當做伴侶間增進情趣的性遊戲。透過演練,也等於提醒伴侶(尤其是男方),一段讓人放鬆的性行為該如何醞釀,不要流於制式化,然後只注重虛浮的表現。

壓力造成失眠後,「睡不著」的「預期性焦慮」(anticipatory anxiety)會讓失眠更嚴重。同樣的,壓力造成「性表現」不佳後,預期性焦慮一樣會讓性功能障礙惡化。長期失眠會讓情緒變得不穩定,長期的「性焦慮」也常會讓脾氣變得更火爆,被遷怒的人還莫名奇妙。華人社會刻意忽略壓力與性焦慮的惡性循環,說不定,花點時間在這常被忽視的切入點,會為你的下半輩子帶來戲劇化的轉變。

規劃人生未來時,別忘了把「伴侶間的性生活」考慮進去。人們常說,不要為了事業與財富犧牲健康、青春、親子關係,其實性生活也不該輕易被放棄。(本文首刊於康健雜誌,網路連結在這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