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今天學習聖教為什麼難

淨空法師:今天學習聖教為什麼難

今天聖教難,太難,難在哪裡?難在現在人不孝、不敬,不孝父母、不敬師長,這就難了。為什麼?沒有孝敬,聖學他聽不進去,他聽不懂。所以這兩句話是根之根、本之本。
古今中外世出世間大聖大賢、諸佛菩薩,哪一個是不孝父母的?哪一個是不敬老師的?沒有,你找不到一個。在這個世間,真正有成就的肯定是孝子,肯定是尊師,尊師重道。

這就是印祖所說的,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誠敬是什麼?就是孝親尊師。現在承傳聖教,找一個學生,條件是什麼?就這兩個字,孝敬,沒有這兩個字就不能學,無法教。千萬人當中難找到一個!

現在人崇尚科學,科學裡面第一個條件就是懷疑,小朋友從小就學會了。你教他孝順父母,他問,我為什麼要孝順父母?我為什麼要尊重老師?我為什麼尊重他?這個麻煩可大了!

所以中國古時候的教育,這都是湯恩比說的,這是個很了不起的人,研究世界文化史,他說在全世界,所有族群當中只有中國人最懂得教育。真的,中國人有教育的智慧,有教育的方法,有教育的經驗,有教育的成效。

中國人教育從什麼時候開始?從母親懷孕的時候開始,胎教,始於胎教。紮根教育是從出生到三歲,這一千天,因為嬰兒,所以叫「教兒嬰孩」,中國人講的。「教婦初來」,娶太太,你教你太太,一進門就要教她。

教兒子從嬰孩,生下來的時候。他眼睛張開了他就會看,他耳朵就會聽,他就在那裡學習,在那裡觀摩。這一千天,看了一千天,印象非常深刻。

所以《弟子規》不是教小孩念的,現在都搞錯了,《弟子規》是父母在家裡做出來讓嬰孩看的,他怎樣自己在家裡對待我的父母兄弟姐妹,做出來讓這個嬰兒看。他看上三年根深蒂固,他全學會了,他不知道什麼原因,但是他做到了,他全學會了。《弟子規》是這麼教的。

所以在嬰孩面前,父母、任何大人都要規規矩矩的,都要守禮。為什麼?他在學習,你不能有壞樣子給他看。他看到的、聽到的、接觸到的全是正面的,決定沒有負面的,這樣教出來的。

到六、七歲上學了,老師再把為什麼要孝順父母講給他聽,明白了,一生都不會改變。在家裡面,父母跟他講為什麼要尊師重道。這叫易子而教。父母不好意思教兒女:你要孝順我。他問你,為什麼要孝順你?你還跟他去辯論,哪有這種事情!所以老師教,教孝。

實際上他已經做到了,他已經看到他父母孝順他的祖父母,他看到了。老師再把道理講清楚,你統統做到,為什麼要這樣做,詳細給你講解,明白了。這是紮根教育。三歲以後來不及了,已經學壞了,你就知道現在教學多難。

現在教學誰在教,你們大家知不知道?誰掌管教育的大權?你們都不知道,我知道,這個人來找過我。誰?魔王波旬,我這裡供有他的牌位。他附體來找我、來責備我,沒有跟他商量,就侵犯他的道場。

我說沒有,我們一生講經規規矩矩,從來沒有侵犯過任何人的道場。他說怎麼沒有侵犯?我說你道場在哪裡?網路、電視是他的道場。我就明白了,我們確實沒有跟他商量,我們也搞了個衛星電視台,也搞了一個網路。

所以我說我明白了,對不起你,請你原諒,我供你的牌位,希望你也來聽經。既然你掌管著教育,希望能把小朋友、把人教好,別把他教壞。你主持的這個教育是負面的,不是正面的。

我說請你跟我們一起來學佛,希望把你的教學內容改變一些,不要再搞這些殺盜淫妄,不要再演這些不孝不忠、不仁不義,把人全教壞了。現在小孩眼睛一張開就看到電視,他就在學習了。


稍為長大,國內情形我不了解,我當年住在美國,美國小學一年級就用電腦,他就在電腦裡面接受一些遊戲,打鬥的這些遊戲都在那裡學會了。今天教學媒體在主持,媒體的幕後是魔王波旬,所以使教學感到非常困難,障礙重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