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事永遠沒有是非善惡,一切事就看你用心

事永遠沒有是非善惡,一切事就看你用心


昨天我們有個同修,他這兒子在美國讀書學什麼?學電影,他喜歡這個行業。佛教不教?教。電影藝術,如果這個藝術的內容裡面是孝悌忠信、是善惡報應,這個好。這個對於社會是正面的教學,功德無量,那在行菩薩道。

如果你拍的這些片子都是殺盜淫妄,都是引導人不正常的這些思想觀念,你就造業,你教人學壞,這關係太大了。這個東西不是不好,電影是個中立的,問題是內容,內容是正面的,是佛菩薩;內容是負面,那就妖魔鬼怪。負面的將來你到哪裡去?你到地獄去,你害多少人;正面的,將來你到極樂世界,你成佛去了,所以這個東西不是個壞事情。

我初學佛的時候,六十年前,我在台灣,台灣還沒有彩色電視,黑白的。那個時候方老師就告訴我,指著電視說:這工具是好東西,如果用錯了,用在負面上它會害國家、害民族,害盡天下人;如果用在聖賢教育、用在佛法上,它可以救無量眾生。六十年前老師提醒我,我們那個時候對這個沒有概念,不敢想,為什麼?要花錢那麼多,我們哪有這種能力?所以老師儘管講了好幾遍,我們印象都沒有,不敢想像。

沒有想到六十年之後,我們也就用上了,不是六十,四十年之後我們就用上了,我們用網路有二十年,用衛星九年。我們是二00三年元旦衛星傳播,現在我們有六顆衛星全世界都能收到。這就是章嘉大師講愈施愈多,你肯布施,不肯布施就沒有辦法,愈施愈多,我們什麼都不要,就要這些工具。這些工具,我們在這裡講經,全世界的人在電視機面前,我們都能看到,都能夠在一起學習。

所以事永遠沒有是非善惡,一切事就看你用心,你用心善,事事都是好事,沒有一樣不是好事;你用心不善,沒有一樣是好事。用心從哪個地方分別?就是利他,絕對不要搞自利,為什麼不要搞自利?根本沒有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