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國家地理雜誌:【中國歷險記:三峽大壩】

 國家地理雜誌:【中國歷險記:三峽大壩】


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簡稱三峽工程或三峽大壩,是中國長江上游段建設的大型水利工程項目。分布在重慶市到湖北省宜昌市的長江幹流上,大壩位於三峽西陵峽內的宜昌市夷陵區三斗坪,並和其下游不遠的葛洲壩水電站形成梯級調度電站。它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水電站,是中國也是世界上有史以來建設的最大的水壩。

三峽水電站的機組布置在大壩的後側,共安裝32台70萬千瓦水輪發電機組,其中左岸14台,右岸12台,右岸地下6台,另外還有2台5萬千瓦的電源機組,總裝機容量2250萬千瓦,年發電量約1000億度。而由它所引發的移民、環境等諸多問題,使它從開始籌建的那一刻起,便始終與巨大的爭議相伴。2003年三峽水庫蓄水前,國務院三峽工程驗收組在大壩表面發現了80多條裂縫,此事經媒體披露後,引起社會上對三峽工程質量的紛紛議論。

但據驗收組副組長潘家錚解釋,這些裂縫的確存在,但極為細微,最寬不超過0.2毫米,對大壩安全幾乎沒有影響,而且這些裂縫的產生均為技術問題,絕非質量問題,世界上其他一切水電站也都存在這種裂縫。2004年1月30日中國科學院、工程院兩院院士清華大學水利系教授張光鬥曾表示三峽工程不會倒,但因施工技術、施工水平、管理水平不如外國,導致施工質量不好。2005年1月,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公布了三十個未辦理環保手續就違規開工的工程項目名單,其中包括三峽電源電站和三峽地下電站。三峽總公司一開始對此極力爭辯,並不顧環保總局的停工命令,繼續施工,雙方互不讓步,形成頂牛之勢。後來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調解下,三峽總公司被迫認錯停工,繳納罰款。

直到2005年4月,在補辦完所有手續後,方又重新開工。三峽工程自開工以來,就一直有媒體報導其中存在部分貪污腐敗現象。到2004年末,查處的貪污資金已有4000多萬,大部分都是挪用或者侵佔移民款。2007年6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審計署公佈了三峽工程審計結果,因結算管理和合同管理不夠嚴格增加建設成本4.88億元。如果您要轉寄與好友分享,務請刪除原寄件人之帳號,再另用密件副本轉寄,以保護您的朋友,謝謝!

國家地理雜誌【中國歷險記:三峽大壩】(20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