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新北市七十歲以上長者願意放棄駕照,即可換領價值三百元的悠遊卡一張

70歲以上棄駕照 新北送300元悠遊卡



公路總局台北區監理所擇定諧音「我愛您」的五月廿日開始,在新北市試辦七十歲以上長者放棄汽機車駕照,至板橋、樹林及蘆洲等監理站填妥棄照聲明,即可獲贈價值三百元的悠遊卡,限量五百張。

台北區監理所駕駛人管理課長朱佩芬說,去年四月起曾口頭建議臨櫃換駕照的長者放棄駕照,既省養車費,也不必擔心肇事風險,當場有卅多人主動放棄;今年四月中旬,花蓮市發生知名「炸蛋蔥油餅」百歲創始人蔡振貴撞車不治事故後,監理單位對銀髮族駕車風險更加重視。

朱佩芬指出,國內自小客車駕照無年齡限制,加上不是所有長者的健康狀況都無法駕車,「棄照」活動沒有強迫性質;下周一起在新北市試辦長者棄照活動,以七十歲以上長者為宣導對象,寄發自我健康評估表及放棄駕照宣導意願書,盼提高銀髮族對駕駛風險的意識。

新北市交通局副局長陳文瑞說,不只是銀髮族,一般駕駛人也可能因視力退化、心血管疾病等後天健康因素,增加車禍風險;今天將會同衛生局、醫療院所及運輸業者研討,除換領悠遊卡方案外,還有無其他方案能提高「棄照」誘因。

【2013/05/16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