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為什麼要拆碧潭吊橋?


為什麼要拆碧潭吊橋?


(新店:碧潭吊橋 台灣之美:在碧潭渡口讀到一首詩 )
彭明輝(劍橋大學工程博 士、清大榮譽退休教授)
-「有76年歷史的碧潭吊橋 是『台灣八景十二勝』之一,也 是日治時期第一座完全由台灣人 設計、施作的吊橋,和無數人共 同的記憶。這樣的公共財,卻面 臨著要被拆除的厄運。」
-「拆橋動機是建 商以都更案為由,準備在距離橋 墩不到一米的地方下挖15米,蓋起26層高樓,遮蔽附近 所有居民的視野,將碧潭的美景 霸占為私有景觀,來哄抬屋價。 不過,由於高樓距離橋墩太近, 怕有垮橋危機,因此建商跟新北 市政府『溝通』,以『整修』為 名,將10年前剛整修完的碧 潭橋拆除重建,以便趁機將橋墩 遷離都更案基地。」…
( 源:「財閥治國,政府淪為鷹 犬」╱聯合報、2013.03.24
 起馬英九指示「務必要把吳寶春留下來」的報導,彭明輝 寫的這篇文章,其實有更大的可 看性、也更值得所有人深深反 思:當一個又一個擁有「無數人 共同的記憶」的「公共財」,淪 為財團牟利工具、有錢階級私密 禁臠的時候,台灣還剩下什麼?
 遺憾的是,我們 所看到的現實是,作為總統,馬 英九一開金口,教育部即「火 速」通過所謂「吳寶春條款」, 讓馬英九成就「留住人才」的美 名;但是,當財團「以都更為 名,先綁架公有地,再將公共景 觀與歷史記憶霸占為私有財 產!」的時候,幾乎無人聞問, 因為媒體刻意的忽視──建商廣告一直是媒 體主要的衣食父母,以至於始終 不曾出現來自於馬英九「關愛的 眼神」。
 根據彭明輝的概 算,透過拆移碧潭吊橋,財團的 獲利包括了三個部份:一,碧潭 吊橋所具有的公共景觀和歷史記 憶等「公共財」將淪為私有,成 為財團炒作所謂水岸住居的生財 利器;二,財團可獲得市值12億元的都更案容積 獎勵空間;三,由於都更基地上 有六成公有地,財團可因此獲得 高達35億元「不勞而獲」 的利益。
 可以想見的是, 一旦這起「以都更為名,賤賣國 產、犧牲公共利益,合法圖利私 人」的水岸住居建案完成,相對 於財團可得到的巨大利益,一般 台灣大眾大概只剩下二個選擇:
 一, 有錢的人:花大錢 買豪宅,獨享水岸住居的奢華尊 貴;
 二,沒錢的人: 既然買不起豪宅,現存的碧潭吊 橋又移走了,只好一邊涼快去!
 換句話說,當碧 潭吊橋被拆移、水岸邊蓋起了豪 宅,這座讓無數人擁有「共同的 記憶」的碧潭吊橋,就再也不是 碧潭吊橋了,因為所有關於碧潭 吊橋的美麗風光與古老記憶,將 被轉換成待價而沽的價格,只要 出得起大錢,就能獨享。
 無以名之,這就 叫「一座吊橋、二個世界」!
 如果沒有解讀錯 誤,彭明輝就是譴責這樣的世 界。彭明輝說,這起碧潭橋拆遷 案,是「標示著都更案立法不周 與人謀不臧的另一種典型」,他 甚至不憚辭費,以馬英九相當引 以為豪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 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 約施行法」,指控「財閥治國, 政府淪為鷹犬」所造成的違反人 權與「居住不正義」現象。
 其實,彭明輝是 多慮了。文章論理嚴謹,也是苦 口婆心,但是,注定一切都是狗 吠火車。
 從過去無數的經 驗顯示,馬英九一心想成就的是 「歷史定位」的虛名,至於虛名 之內的實踐以及是否與現實脫 節,基本上他是不管的;這也就 是說,二項國際人權公約與台灣 國內法接軌,代表著馬英九的重 大成就,至於何以會實踐出「財 閥治國,政府淪為鷹犬」的結 果,那不是他所關心的。
 另外像「務必要 把吳寶春留下來」的火速決策, 也是出於相同的虛名考量。「吳 寶春事件」在特定媒體的炒作 下,馬英九完全不管其間的虛實 真假,一聲令下就要「留住人 才」,他要的是虛名,其他諸如 是否因量身修法而遺患無窮,他 就不管了。
 在台灣的中華民 國,號稱民主國家,其實民主是 虛,資本主義是實。表面上,政 府分官設職,口口聲稱「公 僕」、「為人民服務」,但骨子 裡是替各式各樣的財團服務;所 謂民主政治,其實是「財閥治 國」,而政府的角色最終也轉換 成「財閥治國」的「鷹犬」。
 對於政府轉換成 「財閥治國」的「鷹犬」,一般 人總以為是官商勾結、利益共犯 結構,以及傳統上的「徒法不足 以自行」,但究其本質,影響最 深的其實是「上行下效」、「風 行草偃」的官場文化──因為領導人務 「虛」,才會讓「財閥治國」有 機可乘,也才會讓政府成為「財 閥治國」的「鷹犬」。
 諷刺的是,在台 灣,「財閥治國」真正是不分藍 綠、跨越統獨。合理相信,只要 「財閥治國」的本質沒變,碧潭 吊橋不會是最後一起;台灣從南 到北、從高山到海濱,擁有「無 數人共同的記憶」的美景處處,但這些「公共財」正逐一淪為財 團圈地牟利的工具、成為有錢階 級獨享的私密花園。
 最後,當所有古 老的記憶被轉換成價格、被掏空 成一片空白的時候,這樣的台 灣,大概只剩下一具空殼;此情 此景,正應了幾年前流行的一句 話:台灣,窮得只剩下錢了!

沒有留言: